從心開始
文/普觀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獅

 

     

  對我而言,耐心是最難學習的,也很容易產生挫折感。每天好像總是忙得不得了,從早到晚滿滿的行程:一早準備營養早餐照顧家人的健康、遛狗逼著自己運動流汗、到孩子的公司幫忙、去小兒子的便利商店當幫手,假日接小孫子、關心孫子的功課、在精舍當照客、上襌修課、整理家中內務……,過著既忙碌又規律、簡樸的生活。

  就在期盼參加精舍二十週年慶的清晨,一個不小心摔了一大跤,行動不便痛苦不堪,被迫停止了所有日常習慣忙碌的行程,展開為期八個月的治療。這對我的耐心是很大的考驗,人一旦生病了不能自主時,就不得不學習接受改變。

  當我在醫院等候看診時,為了不讓自己在四周充滿吵雜聲的環境中散亂,我閉目練習呼吸,想著上襌修課時法師教授的數息觀,努力學著數息,一次次的運用,讓自己安住在數息中,習慣急躁、不耐、散亂的心逐漸改變,心定下來了,身體的痛楚頓時減輕了不少。

  同樣深刻的感受是在睡前二十分鐘的打坐。因為腰傷無法盤腿只能正襟危坐,背及腰椎挺直,姿勢端正了,心也定了,身體不舒服時的靜坐,更讓我感受到身心平靜。於是腰傷疼痛的這段時間,透過復健、打坐、靜心,疼痛狀況復原得很快。我想是因為心安定自在,加速了身體自我復原的緣故,這是非常奇妙的感受,也是前所未有的體悟。

  靜坐之外,我也透過誦經平復容易煩躁的心。《心經》文字雖然精簡,但所蘊含的意義卻非常豐富。上禪修課時法師開示,我們過去因為有了煩惱而產生種種錯誤的行為,我們今生所接受到的,都是過去,所造善業與惡業的總和結果。因此每當起煩惱時,便提醒自己虔心持誦《心經》,一遍又一遍,歡喜心湧上心頭,法喜充滿!

  學習佛法後,心變寬了,變得有愛心、圓融的心、自在心,同時心也變細了,變得有耐心、安定的心、作得了主的心,擺脫了妄想煩惱,一切就從「心」開始。

  我深信佛法可以使人從心改變,感恩有佛法的陪伴得以調伏身心,學習以慈悲喜捨讓自己達到身心安頓。期盼藉由禪修課的薰習,在這一世所種下善的種子,能夠讓我生生世世常隨佛學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