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樂人生的良方
文/普信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愍

 

     

  依稀記得小時候,媽媽總是背著姊姊,右手抱著我,左手拿著香,到處跟著進香繞境。待家裡有了神明廳,不時可見父母在神桌前,口中念念有詞,請神明保佑。踏入職場後,室友是虔誠的佛弟子,一次,她邀我參加大專院校佛學社舉辦的活動,帶給心靈相當大的震撼。可惜,隨著她出國進修,初初萌發的善根,又埋沒於渴望出人頭地的活計中。

  起初工作上一帆風順、貴人不斷,很快就晉升小組長,同學們紛紛投以羨慕的眼光,慢心卻也在無形中滋長,總隨口說:「這沒什麼困難嘛!」不久,長官告訴我有南調升官的機會,我的貪心出現了:「小小年紀就能升到副主管,為何不去?」甚至心想:「說不定很快就升為主管!」從此掉入急急忙忙、苦苦營求的循環。

職涯幽谷曙光現

  也許是福報用完了,因緣改變了。這一年是我職業生涯黑暗期的開始,不管我如何努力,長官總不滿意。我憤怒、抱怨,感覺上班是一件最痛苦的事,甚至花了大把銀子、時間,上了許多心靈成長課程,但是,課堂上短暫的感動,並無法真正療癒內心的傷痛。我持續找尋著良藥,直到有一天,分別遇到兩位師兄,不約而同的提到他們在上禪修課,精舍的法師們多麼慈悲,禪修令身心多麼舒暢。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踏入普信精舍,從此和中台結下了不解之緣。

  初到精舍,有師兄邀我一起送孩子去讀普台國小,但同修堅持孩子要留在身邊照顧,因而作罷。然而,當孩子升國中那一年,結黨、染髮、翹家……愈來愈叛逆,同修在束手無策之下,同意幫孩子換一個學習環境,到普台國中部就讀。沒想到才短短一個學期,孩子的表現就讓我們刮目相看,也奠定了日後弟妹們一起讀普台的因緣。他們在普台活出了自信、培養了專長,也留下了美好的回憶。大女兒常說,她是學弟妹們心中永遠的小丸子!(因為組隊摘下全國日文配音比賽冠軍)更令人欣喜的是,同修也開始上禪修班了。

悲智雙運善緣結

  職場上,雖然想方設法引導同事們一起學佛,但仍有諸多不便。既然帶他們到精舍躓礙難行,何不把佛法的智慧帶入職場,也能利益大眾。於是我在晨間集會時,開始分享禪修課聽聞的佛典故事、偈語等。例如,以阿難化瓜的故事,勸勉同仁們廣結善緣,醫護相處融洽、護病相互尊重,避免結惡緣、被投訴。修行要常常反省檢討,清空心籃,才能接納更多的諫言;於是我和同仁共勉,醫護爭執時先反省自己,有過則改,沒錯就放下,不要一遍又一遍回想別人的話,其實是自己在罵自己。

  如果將人生分三等分,社會責任想必是最常被忽視的一環。由於參與精舍活動,讓我明白要成就任何活動,背後需要多少心力的付出;過去一味坐享其成,卻還抱怨不斷,真是不知感恩。尤其暑假參與小星辰兒童禪修營護星及精舍福慧出坡時,看到法師們把多年累積的經驗、做事方法,鉅細靡遺地全教會我們。不由得聯想到帶初學者時,恨不得自己動手做就好的急躁,而法師們總是那麼耐煩,因為所傳承的是無緣大慈的願行吧!

  總之,學佛帶給我無比的快樂,相信因果就能凡事正面思考;相信因果就會注意身、語、意業之造作;相信因果就不再怨天尤人。學佛對我而言,是治家良方、職場倫理,也是自利利他的社會責任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