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乐人生的良方
文/普信精舍夜间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愍

 

     

  依稀记得小时候,妈妈总是背着姊姊,右手抱着我,左手拿着香,到处跟着进香绕境。待家里有了神明厅,不时可见父母在神桌前,口中念念有词,请神明保佑。踏入职场后,室友是虔诚的佛弟子,一次,她邀我参加大专院校佛学社举办的活动,带给心灵相当大的震撼。可惜,随着她出国进修,初初萌发的善根,又埋没于渴望出人头地的活计中。

  起初工作上一帆风顺、贵人不断,很快就晋升小组长,同学们纷纷投以羡慕的眼光,慢心却也在无形中滋长,总随口说:“这没什么困难嘛!”不久,长官告诉我有南调升官的机会,我的贪心出现了:“小小年纪就能升到副主管,为何不去?”甚至心想:“说不定很快就升为主管!”从此掉入急急忙忙、苦苦营求的循环。

职涯幽谷曙光现

  也许是福报用完了,因缘改变了。这一年是我职业生涯黑暗期的开始,不管我如何努力,长官总不满意。我愤怒、抱怨,感觉上班是一件最痛苦的事,甚至花了大把银子、时间,上了许多心灵成长课程,但是,课堂上短暂的感动,并无法真正疗愈内心的伤痛。我持续找寻着良药,直到有一天,分别遇到两位师兄,不约而同的提到他们在上禅修课,精舍的法师们多么慈悲,禅修令身心多么舒畅。我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,踏入普信精舍,从此和中台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  初到精舍,有师兄邀我一起送孩子去读普台国小,但同修坚持孩子要留在身边照顾,因而作罢。然而,当孩子升国中那一年,结党、染发、翘家……愈来愈叛逆,同修在束手无策之下,同意帮孩子换一个学习环境,到普台国中部就读。没想到才短短一个学期,孩子的表现就让我们刮目相看,也奠定了日后弟妹们一起读普台的因缘。他们在普台活出了自信、培养了专长,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。大女儿常说,她是学弟妹们心中永远的小丸子!(因为组队摘下全国日文配音比赛冠军)更令人欣喜的是,同修也开始上禅修班了。

悲智双运善缘结

  职场上,虽然想方设法引导同事们一起学佛,但仍有诸多不便。既然带他们到精舍踬碍难行,何不把佛法的智慧带入职场,也能利益大众。于是我在晨间集会时,开始分享禅修课听闻的佛典故事、偈语等。例如,以阿难化瓜的故事,劝勉同仁们广结善缘,医护相处融洽、护病相互尊重,避免结恶缘、被投诉。修行要常常反省检讨,清空心篮,才能接纳更多的谏言;于是我和同仁共勉,医护争执时先反省自己,有过则改,没错就放下,不要一遍又一遍回想别人的话,其实是自己在骂自己。

  如果将人生分三等分,社会责任想必是最常被忽视的一环。由于参与精舍活动,让我明白要成就任何活动,背后需要多少心力的付出;过去一味坐享其成,却还抱怨不断,真是不知感恩。尤其暑假参与小星辰儿童禅修营护星及精舍福慧出坡时,看到法师们把多年累积的经验、做事方法,钜细靡遗地全教会我们。不由得联想到带初学者时,恨不得自己动手做就好的急躁,而法师们总是那么耐烦,因为所传承的是无缘大慈的愿行吧!

  总之,学佛带给我无比的快乐,相信因果就能凡事正面思考;相信因果就会注意身、语、意业之造作;相信因果就不再怨天尤人。学佛对我而言,是治家良方、职场伦理,也是自利利他的社会责任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