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一盞明燈照亮人生
文/普和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悅

 

     

  我的法名是傳悅,對我來說,人生的目的就是在追求快樂,快樂的定義為何?過去認為快樂就是出國旅遊,就是考上正式教師,能和家人在一起。然而,這次回到中台禪寺參加禪七後,對快樂有了更深一層的領悟,就像黑暗中忽然出現了一盞明燈!誠如主七見燈和尚所開示:「禪七的目的就是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心是即佛,要時時保持正知、正念,身口意三業清淨。」經過禪七的沉澱與用功,身口意三業慢慢清淨了,才發現自己好快樂、好法喜,內心好安寧,每天都有不同的領悟和感受。

  禪七期間,我把心中的話藉由禮佛時向菩薩訴說。起初第一、二天一直罣礙著孩子、同修和母親,祈求菩薩保佑他們平安、健康;然而,經由打坐及聆聽見燈和尚的開示,我漸漸放下了對家人的牽掛。第三天向菩薩懺悔過去所造的業,祈求菩薩的原諒。第四天向菩薩發願,以後要時時保持覺性,要有正知、正念,時時身口意三業清淨。

  第五天, 覺老和尚開示法要,提醒著自己要努力修行、要常行菩薩道。從這天起,告訴自己以後不再殺生、不再吃肉,並以至誠感恩的心禮佛,感恩 老和尚建立中台禪寺,感恩法師和義工菩薩的護持和護念,成就此次禪七殊勝的用功因緣。

  到了第六天,向菩薩發願,希望能運用佛法的智慧,影響周遭的人修行學佛、聽聞正法,而最想影響的人是同修,希望他能一起做善事、修福報;其次是婆婆、母親和孩子的奶媽。年紀較長的人常會因為生活上瑣碎的事情而心生煩惱、罣礙,甚至睡不著覺,希望他們也能透過學佛而離苦得樂,因為自己修行學佛後,心當中的安寧與平靜,是過去前所未有的。

  解七離開山上當天,向菩薩發願,要常行菩薩道,努力修福報,時時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,不忍再吃眾生肉,會努力煮出好吃且均衡營養的素食,讓家人可以吃得很健康,也讓他們慢慢接受自己想吃素的心願。

  除了感恩 老和尚之外,也要感謝精舍一直護念、關心我們的法師,慈悲勸發學員打禪七,更感恩住持法師平時的諄諄教誨,上山打了禪七,才發現坐香、行香、共住生活的小細節等,不就是平日精舍法師叮嚀、指導我們的嗎?才更體會到我們真的好幸福,在住家附近就可以修行學佛、聽經聞法,心中的感動是千言萬語都述說不盡的。

  此次的禪七之旅,讓我的人生有了新的規畫,希望作一位比以前更好的老師,給學生更多的關愛,就如同精舍法師經常護念著我們,並且不斷地精進,不論是在佛法上或是教學上。更重要的是,要努力帶著全家人一起修行學佛、廣積福德。

  禪七之旅,為我的人生開啟了嶄新的心路之旅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