必定看得到青天
文/美國中洲禪寺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雩

 

     

  學佛至今,體會到真的不能小看自己的能力,只要努力,而且努力的方向和方法對了,必能達到超乎想像的目標。最初的我,怎麼也誦不完一部《金剛經》,一次都沒辦法。因為我中文沒那麼好,大部分的中文也是自學來的,《金剛經》或任何一部經,對我而言,都和咒語一樣,看了就頭昏眼花,要讀,只能慢慢一個字、一個字,看著注音符號唸出來,誦了半個多小時,也只能誦兩頁!

  有因緣回到中台山出坡,山上的師父們同樣也鼓勵我誦《金剛經》,於是就下定決心開始誦,反正就是誦,看不懂就多誦幾次,誦的雖然很慢,但相信多練、多努力,總會有看得懂的一天吧!剛開始實在是很辛苦,然而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突破了最困難的事,就是生平第一次誦完整部《金剛經》。誦完了第一次,第二次就開始看得懂一些字,第三次看得懂更多,第四次就比較少看注音符號了。不懂的,就一個字一個字去查;慢慢地了解,不懂的經文也從陌生變成熟悉了。讓我深深體會到,只要下定決心去努力,就可以做到原本以為不可能的事。

  所以不能放棄,要有勇氣去試、去練、去努力,打坐也是一樣。在中台山九樓的大光明殿出坡掃地時,發現到原來把心收回來的過程,就如同掃地一般。今天掃地,把不乾淨的污垢掃掉,讓環境比較乾淨一點,但是掃啊,掃啊,繞回來時卻發現又有新的灰塵!這時如果放棄了,灰塵就會愈積愈多,很快地又回到還沒掃地時的模樣,但是不放棄繼續掃,灰塵來了就掃掉,別想太多、別放棄,慢慢的,灰塵就會減少,以後掃地也就不會那麼困難了。

  隨著灰塵一點一點的清掉,慢慢就可以看到原來乾淨的地是什麼樣子。心回復清淨的過程也是一樣,煩惱、妄想就如同覆蓋青天的黑雲,讓我們看不到天空真正的顏色,而誤以為天空是黑的,別人說天是藍的,自己完全都不相信。相同的,打坐可以讓累積如黑雲般的煩惱、妄想散掉,抱持著這樣堅定的信心一直用功,肯定可以看得到青天;本來一直都存在的清淨心,必定能夠現前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