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法
文/普上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揚

 

     

  佛教殿堂中,供奉著韋馱菩薩及伽藍菩薩,二者同為護法菩薩,庇護著寺院及修行人。

  因同修早年親近佛教的因緣,曾參訪過南台灣無數的佛教寺院,在清淨的寺院中薰修,頓覺身心安寧。寺中供奉的佛菩薩像面容無比慈悲、莊嚴,以及威武的韋馱菩薩及伽藍菩薩,在在向有情眾生宣揚著「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」的真諦。

  困苦的成長過程,養成了嚴以律己、嚴以律人的習慣,無形的壓力使同事間及親子間的關係惡性循環。不良的溝通、工作的壓力,回饋自身的是易怒、胃潰瘍,甚至於心情鬱結,得了精神官能症!讓自己不禁反思,彩色的人生就是這樣嗎?

  感恩 覺大和尚以大慈悲、大願心廣設精舍,自己才得以進入精舍上禪修班,聽聞正法,獲得正確知見。在聽聞與修持數息觀、析空觀、中道實相觀等止觀法門後,漸漸放下了身心壓力。更由於住持法師慈悲耐心的引導及學員長的護持,開始參與精舍各種活動,如出坡作務、法會義工、朝山領隊等執事,學會了計劃、溝通、檢討、與人合作共事等技巧,頓覺心開了!

  學佛後,透過理與事上的精進,回饋自己的是心靈無比的寧靜,逐漸改變與人相處的方式,與同事及親人之間的關係變好了,無形中工作亦更加順利。而惱人的精神官能症及身體不適等症狀,均不藥而癒。以親身經歷為證,果如經典所說,「佛」真是大醫王。

  猶記得精舍法師對出坡義工的稱呼——護法菩薩。當時心想,「護法」指的是護持佛法,護持世尊的佛法。隨著禪修心靈的成長,以慈悲對治瞋怒,以服務取代貪求,以智慧克服困難而走出困境。點點滴滴的發心,讓我們得以點點滴滴的成長。才赫然發現,平日的護法護教,原來護持的是自己的修行——改變錯誤的行為(戒),安定驛動的心(定),明因識果、廣結善緣(慧)。

  無盡的感恩 覺大和尚發廣大道心慈悲度眾,精舍法師心行、身行、口行教化不倦,精舍師兄無盡的包容及提攜!願生生世世追隨 導師修行學佛,與中台山慈悲的法師及發心的師兄們共同護法。

  願以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」與所有行者共勉。護持自己的佛法!護持大眾的佛法!護持眾生的佛法!直至成就菩提,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