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其心而細其行
文/普彰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良

 

     

  「學佛都在學理論,都沒有躬身力行!」「同學都說你是多好的人,我只是不想拆穿你的假面具!」在一次親子衝突中,就讀於自己任教高中的小女兒這番話,如平地一聲雷似的當頭棒喝,不禁讓我反思,多年來在精舍修行學佛,到底落實履行了多少教理?是否真正做到解行並重?

  身為一位高中老師,平時在校與同事相處總是客客氣氣,對於學生也能夠有耐心的授課解惑,然而,一回到家裡,好像脫掉了假面具,露出自己的「真實面貌」,指正子女的生活習慣,理直而氣不柔,時而拉高音量,面對解答女兒功課上的疑惑,時而一句話三斤六重,不耐煩的習氣頓然現形。女兒的話讓我驚覺,與家人朝夕相處,在最平凡的生活中,最容易在境界當下顯露出自己的習氣!

  記得法師曾開示: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所謂的『經』,是一個不開口的老師,這個經就是生活,修行未曾離開生活的點滴。」「修行人不僅應有三千威儀,更要有八萬細行。」如果能細心而不粗暴,將一句不經意的話能夠放柔、放慢,合於法度的表達,謹慎檢校,家庭關係必能和諧,女兒必能欣然虛心受教。

  女兒抱怨的話更讓我注意到,修行應從家庭開始做起,不分人前人後,隨時表裡如一,更重要的是,修行需要隨時虛心檢討,改進缺點,哪怕是三尺童子的一句話!古人諺語曾云:「糊塗臉水聰明枕」。夜深人靜時,枕上清明良知的乍現時刻最珍貴,適合檢討反省一天的過失。而一早起來,臉水一洗,是非明辨全忘光了,無法改進自己的習氣,其結果當然是永無止盡的痛苦與煩惱了。

  修行學佛之目的無非是要斷除煩惱與習氣,淨化身口意三業,所以必須要將平時禪修課程所學的佛法,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,隨時保持覺性存在,讓覺性彰顯於細行當中,心處處作主,如是實踐佛法,生活定能自在吉祥、平安和樂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