觉其心而细其行
文/普彰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良

 

     

  “学佛都在学理论,都没有躬身力行!”“同学都说你是多好的人,我只是不想拆穿你的假面具!”在一次亲子冲突中,就读于自己任教高中的小女儿这番话,如平地一声雷似的当头棒喝,不禁让我反思,多年来在精舍修行学佛,到底落实履行了多少教理?是否真正做到解行并重?

  身为一位高中老师,平时在校与同事相处总是客客气气,对于学生也能够有耐心的授课解惑,然而,一回到家里,好像脱掉了假面具,露出自己的“真实面貌”,指正子女的生活习惯,理直而气不柔,时而拉高音量,面对解答女儿功课上的疑惑,时而一句话三斤六重,不耐烦的习气顿然现形。女儿的话让我惊觉,与家人朝夕相处,在最平凡的生活中,最容易在境界当下显露出自己的习气!

  记得法师曾开示:“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所谓的‘经’,是一个不开口的老师,这个经就是生活,修行未曾离开生活的点滴。”“修行人不仅应有三千威仪,更要有八万细行。”如果能细心而不粗暴,将一句不经意的话能够放柔、放慢,合于法度的表达,谨慎检校,家庭关系必能和谐,女儿必能欣然虚心受教。

  女儿抱怨的话更让我注意到,修行应从家庭开始做起,不分人前人后,随时表里如一,更重要的是,修行需要随时虚心检讨,改进缺点,哪怕是三尺童子的一句话!古人谚语曾云:“糊涂脸水聪明枕”。夜深人静时,枕上清明良知的乍现时刻最珍贵,适合检讨反省一天的过失。而一早起来,脸水一洗,是非明辨全忘光了,无法改进自己的习气,其结果当然是永无止尽的痛苦与烦恼了。

  修行学佛之目的无非是要断除烦恼与习气,净化身口意三业,所以必须要将平时禅修课程所学的佛法,落实在日常生活当中,随时保持觉性存在,让觉性彰显于细行当中,心处处作主,如是实践佛法,生活定能自在吉祥、平安和乐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