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反省中成長
文/普正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聆

 

     

  以前的我,總覺得人生美好的時光應該要花在吃、喝、玩、樂及旅行上,因為旅行可以增廣見聞,聚餐可以找到更多朋友,遊走其間,卻如同盲人摸象一般,只是固執己見,用自己的觀點出發,看自己想看的、做自己做的。結果,一趟又一趟的旅行,一次又一次的聚餐後,仍舊活在自己的世界中,並沒有真正打開心懷,拓展眼界,如同緣木求魚一般,什麼都得不到。花了體力、時間、金錢在聚餐及走馬看花當中,也沒有機會聆聽佛法,建立正知正見,真正是浪費了美好的時光。

  親近精舍後,開始參加禪修班課程,聽聞正法,才真正懂得反思,從反省檢討中找到真正的自己,也因此走出了自己的象牙塔,與這個社會建立起連結。

  接觸道場讓我開始學會真正反省檢討自己的行為,學會以更真誠的心對待他人,也願意用慈悲柔軟的心,面對周遭的人事物。透過反省的過程,漸漸能照見本心本性,這也是自己當初學佛時所始料未及的。學佛過程中,非常感恩法師不斷地提點自己,給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機會,從每一次的活動中學會承擔,也因為法師的信任,讓我能夠盡己所能發揮專才,回饋所學。

  學佛後,用不同的心境旅行、聚餐;看的世界不一樣了,更清楚知道人生的目標,也更願意積極為人生創造更大的價值,這都要感謝引領我走上修行學佛之路的善知識們,讓我的人生不只美好,還能與同參道友們共創更廣大、更美好的淨土世界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