折伏慢幢悟自性
文/普上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、研經班學員 傳竺

 

     

  未學佛時,覺得學佛的人看空一切,心態很是消極,學佛有什麼好呢?但是,朋友堅持要我學佛,讓佛菩薩為我作依靠,於是帶我踏進了精舍。

  既然已來到禪堂,我很認真的聽法師開示,有疑問的地方,下課後朋友鼓勵我問清楚。不可思議的,在生活中遇到難以解決的難題,都在法師的開示中一一找到了方法,找到了答案。接下來我開始期待每週禪修課的到來,每次上完課就像充飽了電,面對再多的問題都不再是問題了,覺得很神奇也很開心,也許這就是所謂的──有佛法就有辦法吧!

  最初,從法師教導我們禮佛,當雙膝跪下、頭點地時,體會到:禮佛不但降伏了自己的驕慢心,更是禮敬本具的自性佛……那份感動,直到現在,依然使我經常樂在認真禮佛的當下。

  出坡培福之初,被分配到打掃架房時,滿心不願意且質疑:「為何是我?」經過薰修後,有所揀擇的心態,轉變為直下承擔,樂意與大眾結善緣,更發現在出坡作務的當下,降伏了微細、難以覺察到的傲慢與分別心。

  之後,因照顧父親病緣故,中斷到精舍一、兩年,但總覺得心中空乏,很渴望佛法的滋潤,於是排除萬難,又回到精舍繼續聽經聞法、出坡作務。慢慢的,本具的心光逐漸顯露,覺察到起心動念都在貪、瞋、癡的煩惱當中,唯有佛法能照破這些煩惱。生活當中,無論順境或逆境,都是自我提升的考驗;轉念之間,也就轉化自己一向無明煩惱的心念,待人處事便有了更正向、積極的作法。

  經過長期的薰修,也了解到自己知道的很少,不知道的太多,從而不敢說大話、太自滿。如今年紀漸長,警覺到人生的無常,更應該加緊用功,把握住每個當下,修福德、修智慧、修禪定,是多麼的重要!佛法的好,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」,唯有親身接觸,方知學佛不只是學做好人、善人,更能成為真正幸福的人、快樂的人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