职场中的发心
文/普真精舍护法会机动组副组长 传胤

 

  

  孩童时期,常听长辈们说:“一命,二运,三风水,四积阴德,五读书。”意思是指人在一出生时,八字就决定了这辈子的造化。当时年纪尚小,不解个中道理,直到服完兵役后,出于兴趣,学了八字命理、紫微斗数及姓名学,颇有心得后便与他人论命理,也常因准确而沾沾自喜。

  数年后,“算命算得准,又如何呢?命能改变吗?许多事到底是福?还是祸?”这个问题始终萦绕于心。假使已知今生好命的人,认为:“既然命好,不愁吃也不愁穿,那就什么事都不必做了。”反而加速耗尽今生之福报。相反地,已知今生歹命之人,通常便会自艾自怜:“既然再怎么努力也是白费,那还需要作什么努力呢?”反而更加消沉。从这个角度来说,算命可以说是弊多于利。

  假使换个方向思考,以命相的理论逆向操作:“一读书,二积德,三风水,四运,五命。”从因地上用正向的意念去努力,就像铁杵磨针、滴水穿石,凡事没有不成功的道理。从此以后,不再论命理,而改论“改变命运,操之在己”。

因果相生 祸福唯自召

  “读书”,就是求知识、求学问、修正观念、学习专业技能,打好基础作为谋生的根本。所谓“积善之家,必有余庆”,“积德”,就是要布施、行善,累积福德资粮。“风水”,是就自身的住居及工作环境而言,假使身体四大调和,并保持愉快的心情,从良善的心念和作为来努力,必得善友相助,如此自然运定命转。领悟此理之后,我便舍弃命理之书,多方面学习及行善。

  虽然致力朝此方向而为,但家庭及事业上的不顺遂依然存在,这时不免感到困惑:“为何我努力了,结果却不见好转呢?”怀着这样的疑惑,我开始涉猎宗教,接触许多不同的道场、自修阅读佛经、看电视弘法节目……直到某次偶遇贵人──在精舍担任禅修班总召集人的师兄──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。

  一开始亲近精舍,只是想以试探的心态一窥究竟,但随着接触的时间愈长,慢慢认同中台禅寺的宗旨、道风及导师 觉大和尚的心法,从此便定下心来认真学习,从初级、中级、高级禅修班,受三皈五戒、出坡作务、领法会执事等,依教奉行,智慧逐渐增长,更了解到佛法就是一种人生智慧!

自利利他 职场即道场

  禅修班的课程由浅入深,循序渐进,在法师的谆谆教诲下,明白了因缘果报与随缘了业的道理,人生的顺境和逆境,都是果报和业力的展现──今生所受,乃前世的因;现在所做,乃未来的果。明了此理,便能随顺因缘,甘心甘受,都无冤诉。

  如今,进入精舍已是第四年,生活感到愈来愈快乐,这个快乐不是来自于荣华富贵,而是开始懂得如何去掌握自己的人生;就像是战斗机的飞行员在空中翱翔,从俯冲、急升,到最后平安降落,一切都是这念心的掌控。

  导师开示中常提到“师父说法、大众听法这念心”,也让我在做事时懂得反思自己的初发心。在职场上,单位主管曾多次提出希望我担任店长一职的建议,但因为想要利用时间至道场多发心而婉拒了。最后,由于公司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,同事们的心动荡不安,我想到法师曾开示要“直下承担”,便毅然决然接下了这个职务,把职场当作道场来发心。

  首先,安住同事们的心,给予教育训练、设定目标及方向,以身作则、亲身示范,用心地对待每一位同仁,并介绍学佛的好处、鼓励他们报名精舍禅修班。在这样的带动下,许多菩提种子渐渐萌芽,除了接触精舍,许多同仁也开始背诵《心经》并改吃素食,这样的风气不仅提升了全店的士气,业绩也渐渐转亏为盈,创下公司成立至今的新高峰!但我并不因此感到自喜,因为进一步还要让更多的人亲近三宝,以“中台四箴行──对上以敬、对下以慈、对人以和、对事以真”作为指标,以“德”和“善”作为永续经营的根本,因为身为领导者更应累积福德资粮,才能成就自己、成就员工、成就企业,进而推及员工的家庭及整个社会。相信“有志者,事竟成”,祈愿自己的心路历程能让更多人受益,以报 导师化度有缘的深恩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