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人生
文/普田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範

 

  

  學佛以前,瀟瀟灑灑地走過了五十多個年頭,有苦、有痛、有悲、有喜,然而換來的卻是滿身的病痛,以及內心偶發的無助與徬徨。相信許多亦是如此,身心狀況影響所及,小者個人事業不順、家庭失和,感到人生無趣,大則引發社會不安。回顧以往種種,總令人不勝唏噓!

  民國九十七年七月,一個風和日麗、豔陽高照的日子,我改變了自己的人生。當我第一次踏進中台道場時,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導師 覺大和尚所題的「中台四箴行──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」,當下為之震撼!這不就是自己現階段及往後人生中最需要的啟示錄嗎?當下決定:「我要學佛!要緊緊跟著 老和尚學佛!」

  自從開始學佛以後,透過精舍禪修班的課程學習,我了解到老、病、死苦,以及因緣果報、人生無常的道裡,改變了我對人生的看法,不再整天忙著追求世間的功名利祿,學會了透過財布施、法布施來幫助他人,既自利又利他,也懂得了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道理;日常生活中,不再凡事計較得失……漸漸地,說話的口氣變柔軟了,不再咄咄逼人,周遭的人也感受到我的轉變,對我說:「最近這些日子以來,你生氣的次數變少了,語調變輕了。」

  學佛所帶給我的改變,不僅是工作上的順利、人際關係的改善及家庭的美滿而已,更重要的是,佛法不僅是一門博大精深的知識,更是引導學人將教理落實於日用中的智慧結晶,只要精進用功、努力不退,發廣大心、長遠心,有朝一日必能向上提升,人生更自在、更圓滿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