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的中道實相觀
文/普宜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住

 

  

  感恩中台禪寺在繁忙多元的社會中,於城市廣設精舍,讓現代人面對煩惱壓力之時,得以透過禪修的薰習及聆聽佛法開示,將煩惱慢慢轉化為正向思考、善念、正念。而「中道實相觀」不落兩邊之理,提示我們時時刻刻保持當下這念清楚、明白的清淨心,最為受用。

  古德云:「喜怒哀樂之未發,謂之中。」若能體悟人人都有本具的佛性,不增不減、不垢不淨、動靜一如,在日常生活中面對一切人、事、物,練習讓自己堅住正念,站得住、站得長,以善念取代惡念,再放下善念,回歸無念。

  記得自己曾因不擅言辭的表達,惹惱同事,遭到對方的毀罵、批評,當時,心中好一陣子都無法釋懷。了解緣起性空的道理之後,開始學習視每個人都是菩薩、都有佛性,而不輕蔑別人;更發起一念善心,將每日誦經的定課等功德回向給對方;至今,看到這位同事,心當中都是歡喜,對方更是以禮相待,真是皆大歡喜。

  雖然,生活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難免遇到挫敗、懊惱,但不起貪、瞋、癡、妄想、執著,時時保持當下這念清楚明白的心,運用智慧,常自省察,不令有失,自然澄明福至,命運即是操之在我,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