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心開始——星燈營心得
文/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總召集人、台灣大學經濟系四年級 傳凡

 

  

  不打妄想的這念心,就是我們本具的清淨心。主題為「從心開始每一天」星燈營,二天二夜的課程設計,圍繞在「心」這個字,安排了許多活動,讓我們重新找回自己本具的清淨心。

  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法師開示:「聽到引磬聲的這念心,跟聲音消失後,沒有聽到聲音的這念心,是一個、還是二個呢?找到自己清楚明白的這念心,就能夠作得了主。」

  「從心開拓‧大師解碼」活動中,大師提到「人」這個字,上面的頭,是要我們學習佛的智慧,清楚明白、作得了主,下面的腳是要去實踐,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。大雄寶殿中,釋迦牟尼佛兩側的阿難尊者和迦葉尊者,就代表著學習佛法要解行並重,了解道理後,更要去落實。

  「菩提工作坊」讓我學習到,佛法不是迷信,迷信是迷迷糊糊地相信或不相信,而學佛是要我們覺悟自己的心,要覺察、覺照、覺悟。覺察到自己的煩惱,運用所學的「四聖諦」法門,以「苦諦」和「集諦」來分析自己的煩惱,再用「滅諦」和「道諦」來照破自己的執著,最後達到覺悟,了解如何降伏自己的煩惱,最終證悟佛的智慧。

  「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,從今種種譬如今日生」,「從心開始每一天」,把星燈營所學習到的佛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,必定能讓自己有一個煥然一新的開始。進一步,要把這份光明帶回家庭和學校,照亮周圍的人,燈燈相傳,光光相照,讓十方法界同一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