禅修,安定身心的妙方
文/普眼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荣

 

  

  现代人生活忙碌、紧张,常常身心出了状况却不自觉,或是不知如何改善。身为医师的我,每天都在面对这些问题,也常思考:“如何运用佛法与禅修,进一步帮助与我有缘相遇的人?”要介绍禅修的益处,就要先谈谈开始禅修的因缘,这得追溯到我个性上的问题……

  我是一个生性好强、容易紧张又不服输的人,希望各方面都能表现得很好,所以常给自己很大的压力。国二时,我开始觉得学校课业与高中联考是难以承受的压力,身体出现头痛、头晕和心悸等症状。上高中后,压力更大、更不自在,我又得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。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,身体承受种种不适,还要面对升学及联考,实在相当辛苦、也相当痛苦。那段时间,我常看医生、常吃药。现在回头一看,进入精舍之前整整十二年,几乎没有一天不吃药,是个名符其实的“药罐子”,当时我常想:“我要这样过一辈子吗?有没有办法从病苦中解脱?”

善调身心自受用

  一九九五年的某一天,朋友听我想要学习静坐、听闻佛法的道理,藉此改变身心的状况,便介绍我到中台山所属的精舍。当时,法师教我诵《心经》,也教我静坐。每天,我都勤作练习。大约过了一个多月,有一天,一早我就跟着老师进开刀房,一直到下午二点多都没吃饭、也没吃药,我突然意识到:“我居然没有心悸!”这种感觉非常棒!我开始思考:“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?会不会与这个月每天诵《心经》及静坐有关?”

  原本认定此生就要在服药中度过的我,看到这样的改变,内心的快乐是言语难以形容的!于是我继续练习静坐,并持续至精舍听经闻法。在这个过程中,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──听闻法师讲述佛法的道理之后,我开始诚实地面对自己,检讨自己是否有做不对的地方,并从内心改变知见、观念。慢慢地,我对许多事情的看法逐渐转变,心愈来愈平静,身心的状况也愈来愈好。虽然每个人对禅修好处的体会各不相同,但对于每天吃药、有强大病苦压力的我而言,能因佛法转化心念,进而让身体显著地改善,可以说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转捩点。

法药布施利有缘

  除了身体健康改善以外,学佛、禅修,也帮助我顺利度过心灵上的痛苦。有一年,伯母突然离世。她因大脑动脉瘤破裂而晕倒,送医后七天就在加护病房往生。这是我第一次失去亲人,这样的爱别离苦让我痛苦不堪。这时,我知道我更需要藉由禅修让心安定下来,因此,我持续不断地禅修,每年回山参加两次禅七,目的就是让心更静、身体更好、在工作岗位上更能得心应手。现在回想起来,这些苦的逼迫性,反而成为砥砺我精进用功的主要原因。

  禅修不仅利益行者本身,还可以帮助他人。我是为口腔癌病人作手术的医师,由于自身的病苦,让我更能用同理心看待癌症病患,尤其是他们的恐惧、害怕及失眠等痛苦。我常对病人说,除了希望藉由医疗治愈他们的身体,也希望藉由分享我从佛法、禅修所体悟的道理,协助他们得到心理的安定,减少癌症所引发的痛苦。

  除了癌症,台湾还有两种隐藏的重大疾病,对于个人、家庭,都有很大的影响──忧郁症和失智症。假使能够藉由禅修、闻法,建立知见、改变想法,让内心更安定,免疫力提升,身体就会更健康,就能大幅减少疾病的威胁。

  禅修利益我的身心,也改变我的人生。在此特别感恩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慈悲教导禅修,让我彻底改变心念,进而改变我的身体及一切,我才能安稳地在医院为癌症病人服务。藉由分享自身的经验,也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样,在禅修中安顿身心、清凉自在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