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心得
文/普眼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年

 

  

  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禪七,距離上一次打七,已是三年前的事了。

  禪七,就是透過七天的禪修,把平日慣於攀緣的心收回來,增強覺性,反觀自心,破除我執,使人人本具的清淨心得以現前。進一步將禪七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,經常保持清楚明白的心存在,人在哪裡、心在哪裡,處處作主,就能化除煩惱,增長智慧,不論做任何事情都會有所成就,使人生更有意義,生活更自在、安詳與喜樂。

  為了讓學員萬緣放下,七天全程禁語攝心,不得通訊、看報、讀書。前幾天,過去的種子猶如巨浪般侵襲而來,平常的禪坐功夫不夠,根本無法招架,常是沉溺在自編自導的連續劇情節當中,妄想紛飛,情緒也為之所轉。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及主七見燈和尚的開示,從佛法的正知見中,增強意志力,所謂「知妄即離,離妄即覺」,當心不隨妄想而起分別時,才能真正體會不思善、不思惡,這念寧靜的清淨心。

  修行就是要勇敢承認和面對自己的缺點,進而改正它。此次禪七深刻體會到,平時所修善法的不足,打坐時浮於腦海的竟然多是無明與妄想。記得  大和尚曾開示,佛陀時代,佛只要說「善來比丘,鬚髮自落,袈裟自著」數句,當下即開悟得道,這就是生生世世累積的福報,因緣具足即成就!所以,藉由平時的薰修與努力,當善法愈來愈多時,不起執著,修行自然水到渠成。

  從前覺得「修行是孤獨的」,但打七時,卻深深體會到「修行是孤獨,但又不孤獨」,因為外在環境雖然相同,聽聞到的佛法也相同,但每個人的業不同,別人永遠無法替你分擔,唯有如實的面對才能真正消業解惑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,唯有自己才能解開累世以來的枷鎖。

  但修行又是不孤獨的,因為,每當自己心念無法安住、不能作主,甚至有股衝動想逃離禪堂之時,一睜開雙眼,看到周遭有這麼多和自己一樣,朝著「明心見性」目標而努力的師兄弟們,心就又安定了下來。 修行的過程除了自身的努力外,更重要的是善知識的提攜。修行是一條長遠的路,未成佛道前,凡夫的心總是無常不定,很感恩一路上都有善知識的陪伴與護念。禪七期間只管用功,食衣住行都有護七的法師及義工菩薩打點,真的是「得之於人者太多,出之於己者太少」,發願一定要回中台山護七,成就他人禪修的功德。

  打完禪七後,深刻體會到禪定的修證,唯有靠平常一點一滴的累積,時時刻刻在心念上下功夫,禪七時才容易用得上功。古德云:「行亦禪、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。」禪坐、吃飯、工作、做人處事亦然。將秉持禪七中同樣的發心,於日用中磨鍊心地功夫,並每年回中台山打禪七,增益禪修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