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住正法──夏季學界精進禪七心得
文/普平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貞

 

  

  今年暑假,懷著一顆歡喜卻忐忑的心,報名了闊別四年的禪七──歡喜的是,終於可以再回山打七;忐忑的是,四年未回山打七,工作忙碌、腳踝舊傷都是懈怠於練習腿功的理由,但腿功卻會直接影響打七的品質,所以非常擔心!

  然而,禪七行前,看到〈中台山月刊〉導師 覺大和尚的一段法語──「來山上打禪七,坐在這裡兩腿又痠又麻又痛,住也住不好,感覺實在很苦惱……進一步思惟:『我這一點苦算什麼?無始以來都在六道當中輪迴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更是苦,我們現在吃苦就了苦,長痛不如短痛。』這就是知苦,這樣心就安定下來了。」就這樣,我也把心安定下來了!

禪修勝緣歇狂心

  重回禪堂後,前幾天果然妄想紛飛,雖然不會昏沉,但每支香都辛苦地與自己的心念進行拉鋸戰,因為清楚地看到家庭、工作、精舍等事務,輪流地在心中浮現;在這同時,也不斷地告訴自己:「等了四年,不是要坐在禪堂裡打妄想,更不能浪費山上動員這麼龐大的人事等資源,趕快堅住正念、修數息觀!」心裡又苦惱著:「莫非我的福報只夠我進禪堂門,卻沒有福報安住自己的心?」

  所幸每天都有善知識開示,讓我得以歡喜聽法,暫時栓住狂奔的心!主七見燈和尚的開示內容或許已經反覆聽聞,但誠如和尚所說的:「在禪七期間,提綱挈領讓大眾了解重點:如何修數息觀?如何修中道實相觀?如何『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』?」在禪七第四、五天,終於在聽法中逐漸抓回奔流的心,用數息觀對治散亂的心念。最後團參時,學員提問:「如何在返回紅塵後,保任清楚明白的這念心?」見燈和尚以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提示禪七學員:「做任何事情,必須把握一個原則──『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』──沒有貪瞋癡,就是『堅住正念』;『隨順覺性』,覺性提起,無論做人、做事,都能面面俱到,創造良善的因果關係,這就是萬善圓彰。」

  導師的開示更是觀機逗教,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講解禪宗祖師開悟的公案,讓大眾更輕鬆地領會了圓融活潑的禪風,並體悟 導師所開示的:「這念心不想過去、不想現在、不想未來,保持清楚明白,知道一切境界都是虛妄不實,時時覺性現前。這念清淨心就是道,假使迷失了這念心,是找不到道的。」 導師並引用《六祖壇經》:「離道別覓道,終身不見道,波波度一生,到頭還自懊」一偈,勉勵大眾精進用功!

不離正法立知見

  禪七結束了,有很多體悟與收穫。此次聽法的心境非常特別,雖然都是聽過的法語,然而在聽法的當下,平時在精舍禪修班薰修的佛法不斷地湧現,頻頻省覺:「原來是這樣!」回到家中隔天早課誦《六祖壇經.般若品》時,更與禪七所聽聞的開示相連結,就像電腦網路連線一樣,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,不可言喻的法喜令我心領神會,也非常慶幸自己有福報可以就近在精舍聽經聞法!

  禪七期間在九樓跑香道經行時,不經意看見市區塵囂,與群山環繞、雲霧氤氳的中台禪寺相對照,更打從心底感恩 導師的悲心願力,於全球創建一百零八家精舍,就像一個善的法界,讓有緣眾生不致流落在外起惑造業。

  即使禪七期間沒有坐到好香,但就像見燈和尚所勉勵的:「『迷聞經累劫,悟則剎那間』,繼續精進用功,終有開悟的一天!」我會繼續用功,也邀請大眾把握因緣回山打禪七。見燈和尚一再強調:「只貴汝知見,不貴汝行履。」精舍的禪修課程更不可間斷,正知正見對於道業與世間法的成就,都有著莫大助益,千萬不要「波波度一生,到頭還自懊」,大家一起努力吧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