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住正法──夏季学界精进禅七心得
文/普平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贞

 

  

  今年暑假,怀着一颗欢喜却忐忑的心,报名了阔别四年的禅七──欢喜的是,终于可以再回山打七;忐忑的是,四年未回山打七,工作忙碌、脚踝旧伤都是懈怠于练习腿功的理由,但腿功却会直接影响打七的品质,所以非常担心!

  然而,禅七行前,看到〈中台山月刊〉导师 觉大和尚的一段法语──“来山上打禅七,坐在这里两腿又酸又麻又痛,住也住不好,感觉实在很苦恼……进一步思惟:‘我这一点苦算什么?无始以来都在六道当中轮回,地狱、饿鬼、畜生更是苦,我们现在吃苦就了苦,长痛不如短痛。’这就是知苦,这样心就安定下来了。”就这样,我也把心安定下来了!

禅修胜缘歇狂心

  重回禅堂后,前几天果然妄想纷飞,虽然不会昏沉,但每支香都辛苦地与自己的心念进行拉锯战,因为清楚地看到家庭、工作、精舍等事务,轮流地在心中浮现;在这同时,也不断地告诉自己:“等了四年,不是要坐在禅堂里打妄想,更不能浪费山上动员这么庞大的人事等资源,赶快坚住正念、修数息观!”心里又苦恼着:“莫非我的福报只够我进禅堂门,却没有福报安住自己的心?”

  所幸每天都有善知识开示,让我得以欢喜听法,暂时栓住狂奔的心!主七见灯和尚的开示内容或许已经反覆听闻,但诚如和尚所说的:“在禅七期间,提纲挈领让大众了解重点:如何修数息观?如何修中道实相观?如何‘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’?”在禅七第四、五天,终于在听法中逐渐抓回奔流的心,用数息观对治散乱的心念。最后团参时,学员提问:“如何在返回红尘后,保任清楚明白的这念心?”见灯和尚以“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”提示禅七学员:“做任何事情,必须把握一个原则──‘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’──没有贪瞋痴,就是‘坚住正念’;‘随顺觉性’,觉性提起,无论做人、做事,都能面面俱到,创造良善的因果关系,这就是万善圆彰。”

  导师的开示更是观机逗教,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解禅宗祖师开悟的公案,让大众更轻松地领会了圆融活泼的禅风,并体悟 导师所开示的:“这念心不想过去、不想现在、不想未来,保持清楚明白,知道一切境界都是虚妄不实,时时觉性现前。这念清净心就是道,假使迷失了这念心,是找不到道的。” 导师并引用《六祖坛经》:“离道别觅道,终身不见道,波波度一生,到头还自懊”一偈,勉励大众精进用功!

不离正法立知见

  禅七结束了,有很多体悟与收获。此次听法的心境非常特别,虽然都是听过的法语,然而在听法的当下,平时在精舍禅修班薰修的佛法不断地涌现,频频省觉:“原来是这样!”回到家中隔天早课诵《六祖坛经.般若品》时,更与禅七所听闻的开示相连结,就像电脑网路连线一样,有了更深一层的体悟,不可言喻的法喜令我心领神会,也非常庆幸自己有福报可以就近在精舍听经闻法!

  禅七期间在九楼跑香道经行时,不经意看见市区尘嚣,与群山环绕、云雾氤氲的中台禅寺相对照,更打从心底感恩 导师的悲心愿力,于全球创建一百零八家精舍,就像一个善的法界,让有缘众生不致流落在外起惑造业。

  即使禅七期间没有坐到好香,但就像见灯和尚所勉励的:“‘迷闻经累劫,悟则刹那间’,继续精进用功,终有开悟的一天!”我会继续用功,也邀请大众把握因缘回山打禅七。见灯和尚一再强调:“只贵汝知见,不贵汝行履。”精舍的禅修课程更不可间断,正知正见对于道业与世间法的成就,都有着莫大助益,千万不要“波波度一生,到头还自懊”,大家一起努力吧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