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明灯
文/普平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敩

 

  

  佛法讲究因缘,一切万物皆是众缘和合成就。无论任何事,得之于人者太多,出之于己者太少,所以“一粥一饭,当思来处不易;半丝半缕,恒念物力维艰”。

  从小对于神明、佛的概念来自于祈求,觉得当有需要时,只要默念祈求,就能得到抚慰。但境界一过,却云淡风清,完全不清楚神佛的分野。很幸运地,在彷徨时,同修带我到精舍,学习礼佛、诵经,不仅安定了心灵,也在经典中找到了勇气;更藉由参加禅修,听经闻法,了解修福修慧的重要……渐渐地,更加亲近这个正法道场,在浩瀚的佛海中自在悠游。

  一路上,有太多的善知识给予帮助,顺境时提供许多助缘;逆境时提供学习、检验自己的机会。每当心念一转,看事情的角度也就不同,正所谓“三界唯心,万法唯识”。用佛法来看待事情后,家人们的知见较趋一致,心灵的交流总是比言语快那么一步;并以慈心感谢万物有情,营造出祥和的气氛。

  感谢佛法让我们在女儿面临困境时,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突破一切,感恩有这一切的机缘让她成长,也反过来启发我们;感谢流浪猫来到家中,陪我们度过欢乐时光,让我们体悟人身的难得,珍惜相处的缘分、了解修习佛法的重要,并体会爱染执着的缘起。

  在职场上千变万化的困难与苦处,也从佛法的智慧里寻得出口,学会更能以他人的角度看待,既不贪着,也不起怨瞋,自在静观外在的变化,学习在每一个变化下安住身心,把握机会,运用缘起。因为感恩,更能以平等心照顾不同层面的人事物;因为感恩,再繁琐的事情也能迎刃而解。在每一个当下散播的种子,既不期盼速速发芽茁壮,也不会认为徒劳无功,因为感恩佛法,相信有因必定有果,时间只是为了让它酝酿得更强壮、更扎实。

  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把佛法演绎得这般广大多元,感恩精舍法师带领我们一窥佛国净土,感恩所有义工菩萨的付出,感恩众生有情的相伴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