歇下狂心见自性
文/普亲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础

 

  

  公司每年最忙碌的时刻,年度预算、人员编制、业绩达成率、年度目标……林林总总的事务,至少忙上几个月。今年也不例外,好不容易,总算熬到打禅七的时间。

  禅七行前,已经连续熬夜好几天,对于这次的禅七心中总是有无限的期许,除了可以专心悟道,更希望能利用这段时间调身调心,好好休养生息,因为再也没有比打七更好的方法,这不是外出旅游一个礼拜所能比得上的。

  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禅七,与上次最大的差异在于心态。第一次打七时,很担心撑不了、熬不过七天的禁语,以及与家人失联、无法及时处理公司事务的焦虑;不过这一次却是满心期待,放下一切挂碍,只期待在禅七之后能够拥有一个清净及法喜的心。

  「中台禅寺,我终于又来了!」每一次想到能参加这么好的活动,就打从心底深深地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悲愿力,以及这么多年来发心护持的大众,想到这些,总是让我热泪盈眶,身为中台禅寺的在家居士,真的是很有福报!

  打七前,我会研读《六祖坛经》、《金刚经》,以及 导师的法语,在打七时用心体悟祖师大德的法语,因为禅修期间心无旁骛,能够有更多的体悟。例如,第一次禅七中,了解到住持见灯和尚所说的「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」,以及「摩诃般若波罗蜜」的意义。此次禅七,对于六祖大师所说的「无念为宗,无相为体,无住为本」有更深的体悟,「真如即是念之体,念即是真如之用」,与《心经》的「色即是空」之理相应。顿时了解到,佛所说的法与祖师大德的法语,都需要用心去体悟、去实践,此时才能真切感受到本性清净,一法不生。

  将虚妄的狂心回复为清净本性,乃关闭生死流转之门。到了四十岁,才突然发现自己的人生观需要大幅修正。此时才发现心的力量、体悟到心清净的功德、了解到功德与福报的差异,以及修福修慧当及时的种种道理。修行终于找到路头,一切才要开始,期许自己常随佛学,广结善缘,发菩提心,永不退转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