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步原來是向前
文/普蓮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相

 

  

  學佛前,不明因果,經常抱怨事與願違而心生痛苦;總認為己是他非,身苦、心更苦,如是惡性循環、無有停歇。到精舍參加禪修課程後,經由聽經聞法而深信因緣果報,開始反省檢討並觀照自心:是否處處為人著想,心懷善念,以忍為方?日積月累,發現惡習漸消,心漸清浄,心念漸趨正法,覺性漸明。

  青少年求學階段,時常心懷怨恨,為何我會生在農家?每逢週末假日,同儕們快樂地去遊玩,而我卻要下田工作,凡插秧、挑秧苗、除草、割稻、扛菜等,樣樣工作都要做。至今,記憶猶新的是插秧與割稻。當時尚無機械化農作,純為手工。插秧是從田頭插到田尾,一趟插完需要花費三十多分鐘,中途不得停留休息,因為只要速度稍慢,就會被下一位趕上,雖然腰痠背痛,也得忍耐。一天工作下來,腰如針刺,無法挺直。而割稻、碾稻穗、扛米包等,都要花費力氣;且工作當下全身又癢又熱,痛苦難熬,這時才體會出「粒粒皆辛苦」,每一顆米飯都得來不易。

  由於這些經驗,讓自己體會到務農的辛苦,一心想改變命運,於是抽空讀書,以求提升學歷,改變現狀。最終如願以償,大學畢業之後即擔任教職工作。然而,務農的經歷,讓我深知惜福、懂得感恩。

  學佛以後,體會修行就似插秧,一步一腳印,必須忍痛耐苦,一步一腳印,顆顆秧苗向後播種。最終抬起頭,望見整片田已插滿秧苗,心中充滿喜悅;過程雖苦,卻值得,更能體會到「退步原來是向前」的深義!

  習性就像雜草的種籽,滿地皆是,必須在它開始萌芽、茁壯之前,連根拔除;否則,等它根深柢固、成熟落籽之後,必定永難除盡。惡習要從粗到細、一點一滴去除,同時要俢忍辱,就能遠離怨憎,與大眾廣結善緣與法緣,將阻力化為助力。並且,逢苦不憂,知過懺悔,甘心甘受,都無怨訴,業障自消;遇樂不喜,更須行一切善而不執著一切善,便能遠離貢高我慢──不憂不喜,心能如如不動,清淨無為,終趨彼岸。

  此生最為慶幸的是值遇大善知識、得聞正法。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為成就弟子們的法身慧命,諄諄教誨,無有疲厭。弟子當發願用功修行,發長遠心,永不退轉,以報佛恩、師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