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关斋戒受戒心得
文/普莲寺初级禅修班学员 传仁

 

  

  五月三十一日、六月一日两天,中台禅寺于花莲分院普莲寺启建宜、花、东地区殊胜的「一百零三年度花东地区各精舍联合传授八关斋戒法会」。

依戒入佛知见 身心清凉

  看到法师们为了八关斋戒法会,从计画到执行,忙了好几个月的时间;尤其到了活动前几周,寺里的学员几乎全部动员。为了迎接二百多位戒子,从打扫、布置、空间的调整,乃至物料的准备等,忙得不可开交。此时,才恍然察觉原来这个活动是一个重大工程,难怪法师及学员长都审慎视之,这段期间大家虽然忙得辛苦,但觉得辛苦的代价是值得的。

  从小到大,对于佛教各项活动完全没有概念。有一次初级禅修班下课之后,请示住持法师:「八『观』斋戒是哪八『观』?」法师简单地解释:「此『关』非彼『观』,八关斋戒是在家众在寺里过一日一夜出家众的生活,以体验出家人的生活方式。」

  我观察了法师们平日的生活,完全颠覆了以前对出家人的想像,原来大家都被电视所误导了,以为出家人只是念经、敲木鱼、打坐、种菜……,其实,法师们为了度众生,过着比一般人还要忙碌的生活!无论是禅修课、共修、法会……一个一个接续着从不间断,非常忙碌!「出家」必须要发很大的愿力,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那么容易。我也想体验一下,出家众的生活与在家众的生活有何不同?很庆幸我参加了这次受戒的盛会,这也是人生最难得的一次因缘。

  五月三十日早上报到之后,便到寮房安单,看着三尺六见方的睡铺,心想:「睡惯大床铺的我,今天肯定会睡不好。」接着,学员们陆续进住后,彼此之间看到熟人,只以合掌表达寒喧之意,借由禁语以收摄身心。

利生无有疲厌 法喜充满

  用过午斋后回寮休息,下午是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的开示,从行程表看到开示的时间为三小时,心里想着:「不过是讲八条戒律,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吗?」结果,戒和尚给受戒的戒子们一个很大的「震撼教育」,从下午二时到晚上九时,整整讲了七个小时,精力充沛,要不是晚上养息时间到了,可能还会继续下去。戒和尚在台上没喝水、没上架房、没放腿、没暂停,开示中麦克风电池还曾两次没电,不但针对每一条戒文滔滔不绝、钜细靡遗地解说,并以世间和出世间的例子作为对比,分析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戒和尚说话不急不徐,幽默诙谐,完全没有冷场,戒子们个个听得法喜充满;戒和尚的体力、意志力及脑力,令大家除了赞叹还是赞叹,回到寮房休息,完全忘了没用药石这回事,一觉到天明。

  戒和尚以知恩、感恩、报恩,以及「要知其然,还要知其所以然」为开场白,以「佛法不离世间法」为用,详尽讲解戒文的意义。每一条戒文都从粗略的分析,一直到最细微的部分,以不杀生一戒为例:要做到不杀害一切有情众生为目标,可以从吃素、放生等开始做起,慢慢达到身、口、意三业的清净。六祖惠能大师曾说:「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,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?」这念心本来清净,没有染污,然而凡夫众生的身、口、意三业不净,甚至颠倒、妄想,产生了无尽的烦恼。欲对治这些烦恼,唯有从八条戒律开始着手,防非止恶,才能进而达到究竟涅槃。不论是不是佛弟子,假使能以长远心遵守这八条戒律,心清净了,社会就多了一分祥和。

  感恩再感恩,中台禅寺提供这么好的环境,动用这么多的人力、物力和资源,圆满戒子受持一日一夜的八关斋戒,只为了希望我们找回心的本来面目!真诚地祈愿戒和尚能够再来、常来,造福更多花东地区的有缘众生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