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行合一 事理並蓄
文/普親精舍護法會心燈組幹事 傳馥

 

  

  勞工階級的父母因自身無法受到良好的教育,期望提供兒女們接受教育的機會,含辛茹苦地養育我們長大。從小學開始,我便對學習充滿渴望與好奇,不但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,更是歡喜被選為學校的球隊與合唱團。

  對於課業十分認真的我,總是在課前預習,並專心參與討論或發問,以致能更深入所學的內容。而球隊每天清晨與放學後的訓練,更是全心地投入體能鍛鍊、培養團隊合作的技能,在無數的汗水下,與隊友和教練共同爭取團體榮譽,深深體會運動家的精神之所在,並且在參加校外比賽的同時,拓展了自己的眼界。

  從小,父母的教養觀念即為「勤能補拙」、「凡事無不勞而獲」,所以我對於學習從不以為苦,除了完成師長派定的作業與練習外,還會找參考書籍或請求師長多出題目以便多作練習。所謂「熟能生巧」,因而在考試、比賽,或是需要運用的場合裡,總能舉一反三、靈活運用,並取得好成績,更進而當小老師,幫助同學或親友晚輩學習,培養出自己的耐心與學識能力。

  當年的求學態度與養成過程,讓我深刻明白並體驗到「知行合一」的重要。在不斷重複的練習中熟能生巧,自然而然地,「知行合一」成為我事、理並蓄的人生態度,無論是成年後在工作或在家庭中,都深感:流汗後享受的豐美成果,是一生最踏實的甜美滋味!

   聽聞導師 覺大和尚對年輕學子開示的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,感到十分感動。感謝父母讓我一路走來,隨時隨地不忘學習,並在確實學會之後,又懂得熟能生巧,時時刻刻自我勉勵精進不懈,事事練習臻於圓滿,乃至於學佛修行後,更運用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的原則,思惟並落實佛法的真理,期勉自己長養願心、精益求精!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