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回學習的專注力
文/普糧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居

 

  

 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,「學習」在現在的社會中似乎不再困難──想學單字,不用抱著厚厚的字典一頁一頁地找,只要在電子辭典輸入單字,真人發音及詳細解釋馬上出現;打開電腦輸入關鍵字,資訊馬上如雪花般湧入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很難想像古人為了學習而鑿壁偷光、囊螢映雪。然而,在這麼便利的環境中學習的我們,真的學會了嗎?

  我們一生當中都在學習,如果想要學得好,一定要懂得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的原則。把握這個原則,學業、事業、道業,都能夠有所成就。以前在學校上課時,只要看到某位同學的成績特別好,或是上課的反應特別快,坐在旁邊的我總是心生羨慕。心裡想著:他一定是天生就適合讀書,所以輕輕鬆鬆就可以拿到好成績。然而,在精舍的一次禪修課程中,法師開示:「沒有天生的釋迦、自然的彌勒。」當下我才了解,其實並不是那位同學特別會讀書,而是他做到了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。

  「會」,顧名思義就是要學會,這也是學習的第一步。學會了以後,要常常練習、常常思考,才會「熟」練;如果不夠熟練,過了一段時間,就很容易忘記。熟了之後,要讓所見、所學,變成自己的東西,這樣就是熟能生「巧」。不厭其煩地反覆練習,才能達到「精」熟的階段。 在參加「中台禪寺佛國巡禮解說人員培訓課程」過程中,常常提醒自己要做到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。上課時專心聽講,先讓自己學會。課程結束後開始思考:「如何將課程重點融會貫通到解說內容中?」透過不斷記誦而愈來愈熟,便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。通過檢定考後更要常常練習,才不會在解說過程中遇到辭窮的情況。上線發心時,也要適時注意解說內容是否適合參訪者……。相信運用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的學習原則不斷練習,一定可以愈來愈進步、愈來愈有收穫。

  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就是一種「對事以真」的學習態度。「真」就是實在、不虛假。不論是作學問、上班或修行,如果都能夠盡己所能,實實在在地把事情做好,而不是馬馬虎虎、敷衍了事,必定可以心想事成,因為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找回學習的專注力——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,人生必定有所成就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