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識門前來時路
文/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演

 

  

  打禪七能夠調身調心,七天禁語,完全不說話,只要照顧好自己的身與意,這樣的生活是一年當中至少要做一次的重要事。每一次上山之後,身體覺得更輕盈,心裡也愈來愈自在、踏實,明白自己來去所為為何。

  第二天受八關齋戒,心中有不同以往的清涼法喜。

  過去,禪七期間,每當雙腿痛得無法忍受時,總是雖自責自找苦吃,仍年年都來報到。這一次,終於不再悔責了,深深體悟到雙腿痛麻沒有特效藥,腿痛和久遠劫以來積累的業力相較,只是九牛一毛,難怪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時總是說:「要吃苦了苦。」就先「以吃苦等於吃補」的觀念來對治腿痛吧!

  隨著主七和尚的開示坐香,一連幾天,老老實實地數息,數息再數息,妄想漸漸地減少了,腿也不再痛得厲害,氣息愈來愈綿密、微細,偶有一絲浮雲,也任它來去。這一次,雖然沒有到達時空人我俱無、完全清淨的境地,但中道實相觀的練習,也稍有進步了。

  清淨心是本具的,也是自心的一種境界、狀態,並不是另外有一個心。不論打坐的情況好或壞,妄想、雜念多或少,自己能知的這念心,真正清楚、了然狀況,也算是清淨心的初步顯現。

  三世因果不局限在過去世、現在世、未來世,有時候,轉瞬、當下、現前,說時遲、那時快,果報已然形成。前一秒的疏失,下一秒可能就造成重大的災難。古德云:「起心即錯,動念即乖。」更何況一起心、一動念若有偏失,果報更是差之千里。

  法師教導我們,能知的這念心,分分秒秒都要清楚明白,起心動念一有差錯,便要及時戒除,即刻修正。佛法並不消極遁世,而是積極改造人格、提升每一個人生命的層次。心能作主,才能在日常生活中轉識成智。對我而言,這個功夫雖然還很生疏,但相信只要持續不懈,清淨心便能完全現前。

  禪坐使我們定心,打七助我們明心,每一年上山打七是驗證的工作,但千萬不能得少為足。《圓覺經》云:「居一切時,不起妄念,於諸妄心,亦不息滅;住妄想境,不加了知,於無了知,不辨真實。」就此直爾行去,一路到底。

 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解七前夕,正要入眠,醒覺心念已翻揚,上山來時的心和明天即將離去的心,是一或是異呢?這一念心的體相用,又是如何呢?是一或是三呢?看似數字的變異,卻是每一位行者的基本課題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