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孩子真好
文/普親精舍護法會照客組副組長 傳項

 

  

  「傳項,妳一點也不寂寞,全家人與妳一起走在學佛的道路,真令人羨慕!」一位師兄對我說著。

  我有四個小孩,孩子們及同修分別在台北、埔里、高雄及大陸蘇州,只有我和三歲的小女兒住在一起,全家人都是皈依導師 覺老和尚的中台弟子,雖然分隔四地,但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的心是一致的。

  同修忙於事業,孩子忙於學業,一家人能聚在一起的時間實在不多,而家庭聚會的地點經常是在中台禪寺的法會壇場,全家人一起誦經禮佛,會後見面總是法喜充滿,分享近來對佛法的體悟,遇到挫折如何轉念、感恩法師的提攜、互相導正對方的習氣……談的都離不開修行與佛法。分別時也彼此祝福,繼續堅定地往這條康莊大道邁進。

  十年前與佛法結緣,體會到三寶難逢、難遇,便不斷地嘗試讓自己及家人把佛法的道理用在生活中,我常常跟朋友說:「一定要把你周圍的人度進來學佛,日子才會好過!」而每一次禪修班下課後,一定會將法師課堂開示的內容,如實地為同修及孩子轉述。但當他們提出問題時,我總是啞口無言,不知如何回答,便說:「明天到精舍問法師後,再跟你們說。」因為經常以佛法作為親子間的互動方式,無形中全家人一同成長,也與中台禪寺結下甚深的因緣。

  長子在學業上表現還算不錯,但在生活、人際、處事態度上卻出現許多盲點,因此總是悶悶不樂。每天接送他上下學時,我便主動跟他談精舍發生的事、法師說的佛法……在某個因緣成熟的時機,他聆聽了法師的開示,問我:「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認識佛法?」我回答他:「去打七吧!」那年他才高二。解七後他便問:「這麼好的佛法,為什麼中台禪寺不在電視上作廣告呢?」如今,他已是研究生,也是佛學社社長,除了在學校研究室用功,便是在精舍發心或回山出坡,心境很法喜,相由心生,因而相貌莊嚴,也成為我最好的同參道友。

  老二個性溫和,但無肉不歡,所以體重不輕,所幸大一時加入佛學社,在法師的指導下發心吃素,現在的他每天規律運動,身體健康、很有自信,清楚地明白自己的興趣及人生目標,寒暑假也加入精舍的活動,或回山擔任中台山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的隊輔老師,或打七、或護七。放假回家時,總會與我討論在學校遇到的問題,我便會提醒他緣起性空、因緣和合的道理,而他往往都能釋懷、放下,去面對問題並學習接受。相對地,他也會傾聽我的煩惱,同樣用佛法來開導我,與我無話不談,像朋友一樣沒有距離,是個充滿慈悲心的好孩子。

  老三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在普台就讀,至今已高一。由於從小接觸佛法,個性活潑大方、熱心助人,雖然在她成長的階段也會出現種種問題及挫折,而普台的法師及老師總是慈悲地教導她,她也很容易釋懷、不再執著。返家時,她是個貼心的好女兒,煮飯、洗衣、帶妹妹……樣樣都行。假日,更發心至精舍當義工,或上山打七、護七,歡喜與大眾結善緣。

  老四是在佛化家庭下出生的孩子,五個月大時便會問訊,約一歲就會禮佛,乖巧伶俐、善解人意,經常至精舍擔任小照客。我經常感恩她的到來,她是全家的開心果,也使這個家更有凝聚力。從她單純眼神中,就能看到自性佛,可以說是一個小菩薩。

  我與我同修在未皈依學佛前,總是爭執不斷,吵吵鬧鬧,遇到佛法後終得解脫。如今的他工作壓力雖大,但心中有佛法,隨時盤腿靜坐,調身調心,可說是境隨心轉,福慧雙修。

  有人問我:「如何教孩子?」我的回答是:「佛法引導我們一家人,當他們在學業、情緒、身體、品格、人際、青春期……出現問題時,只有一個大方向,就是用佛法的道理來對應;並欣賞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,再看當時的狀況,運用各種善巧方便,與他們耐心地溝通、協調,絕不放棄。」

  因為孩子們,我必須不斷精進用功,因為身教重於言教。感恩他們的到來,成就我的修行。而精舍的法師則是闇夜的燈塔,指引我正確的方向。學佛真好!學佛的孩子真好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