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學佛的心得
文/普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中

 

  

  日子過得真快,進入精舍學佛已經七年了,雖然曾經中斷禪修班的課程,但隨時都提醒著自己要向上提升。佛法智慧深廣,唯有親自接觸才能慢慢理解。這次又回精舍上禪修課程,希望分享自己修行學佛的心得。

  第一、覺性提高了。因為平日工作時間較長,工作內容繁雜,與他人的接觸也很多。以前時常會懷疑其他人是否對自己有不利的說詞或行為,現在則懂得轉念:「身邊的人都是來幫助我們的,雖然給自己種種不同的境界,但都是學習的機會。」只要慢、疑的習氣一出現,馬上提起覺性,不起惡念,「遇緣則有師」、「謝謝您,老師!」便重新整理念頭,息滅煩惱。只要在動之於言行之前,先轉化念頭,再付諸行動,事事皆能順利無礙。

  第二、心量更加寬廣。受完五戒及在家菩薩戒後,努力落實戒行,並藉以返照心念。例如,以「不殺生、不食眾生肉」,長養慈悲心,並更專心地修習七週緣慈,不斷地回向。此外,了達三世因果都是自作自受,而招感無數的苦果。

  對一切眾生要「不念舊惡,不憎惡人」,學佛後,發現自己比較會先想到別人,考慮對方的立場、想法與感受。在工作態度及與孩子溝通、教育、引導上,都非常受用。慈悲心增長了,散發出慈悲的氣息,自然善緣具足,人際關係亦日漸改善。

  第三、定力更為增加。在資訊爆炸的時代,一秒鐘閃過的念頭有多少?自己的念頭生滅有多快,反省過嗎?何時才能誠實面對真正的自我?如何才能具足定力去應對下一秒發生的事情?……一直都很珍惜每一次上禪修課前的靜坐時間,除了修習七週緣慈,也會再回到數息觀,放下所有以自我為中心的念頭,感受自己的吸氣、吐氣,最後連呼吸都歸於無形,心靜下來以後,所有的煩惱全都沒有了。

  平日早上也會利用一點時間靜坐,積少成多,漸漸發現處事較不緊張,並能快速理出頭緒,即便是突發狀況,也能先靜下心來停、看、聽,應對方法馬上現前,處理起來也較順利。

 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善開方便門,讓我們可以就近至精舍聽經聞法,廣修福報,廣結善緣。每個人都需要學佛,才能不斷地提升自己,淨化自己的身、口、意三業。個人的心靈提升,就是國民素質的提升,社會國家當然也會全面提升。而這一切,都要從自身做起。期許自己能善巧方便地發揮影響力,鼓勵更多人一起來修行學佛,共同開創一個清淨、光明的佛國淨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