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心得
文/美國普德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香

 

     

  感恩中台禪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建設完善的道場,提供學人七日禪修的安定處所。禪七期間 導師親自開示法要,見燈和尚每日持續漸進地帶領大眾,以正確的方法落實禪修,以及每一位監香法師、執事法師,日日時時地關心、指導禪修學員。還有幾百位護七菩薩的護持,讓千位打七學員在無微不至的照顧中得以專心用功。每日十支香,早課、坐香、行香、過堂、晚課,除此之外,萬緣放下。於靜中修心、動中磨鍊,參悟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之法門。

  禪七中, 導師連續兩次的開示,反覆提示大眾,聽法的這一念心要保持清楚明白、要安住正念、要清淨,如是修行才有益處。生死事大,假使沒有一顆清淨的心,懵懂之中如何成道?住持和尚於團參時親臨指導,回答所有禪七學員的提問,並解釋禪修的微妙之處;假使學員有不解的境界或不曾遇到的狀況,和尚也一一解釋,讓學員能夠解除困惑,好好用功。

  經過這一次禪七,深感人生有機會參加一次禪七的修煉,是非常有福報的,雖然也有腰痠、腿疼,還有迷糊、昏沉,也有想放棄的念頭,甚至昏沉到差點從禪凳上掉下來;但當自己經歷過並堅持下來後,這些過程都會保存在記憶當中,因為知道自己又一次戰勝了自己,更挑戰了自身的極限。

  禪七期間,最常聽到的就是:「希望大眾坐到一支好香。」然而功力尚淺,不能完全理解什麼叫作「一支好香」。有幾次,一支香很快就過去了;下坐之後,全身輕鬆,心靜如水,無一絲雜念,那種感覺正是自己每天都希望擁有的境界。平日生活忙碌,雜事連連,狀況頻出,沒有一刻不在喜怒哀樂當中。大腦裡雜亂無章,凡俗事務讓自己片刻不得休息,能夠說出來的就只有「好累」二字!

  禪七後,身輕如燕,心如止水,再無一絲漣漪,整個人煥然一新。有這樣感覺的一定不只我一個,相信所有打過禪七的同參道友都有相同的感受!

  若不是 大和尚的願心,開山創建中台禪寺,在全世界各地設立道場,被凡俗之事不斷磨難的人,又怎麼有機會接觸到這麼好的法門呢?由衷感恩 導師、感恩住持和尚、感恩精舍法師,讓我們有機會接觸佛法,親近道場,領受無上微妙法門。

  俗世中,有一片清淨地,並且你知道,只要努力就可以去親近它。大家一定要珍惜禪七的因緣,透過禪七的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才能讓自己的心,徜徉在清涼無比的佛國淨土之中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