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戒心得
文/普云精舍夜间初级禅修班学员 传知

 

     

  一元复始万象新,满心欢喜期待八关斋戒的到来。一百零三年一月一日,是正受三皈五戒的日子。以受戒的方式来迎接新年,非常具有意义,心中充满了感动与感恩。

冥冥大夜三宝为灯

  此次皈依法名“传知”,精舍法师说:“‘知’有很多的意义,知道感恩报恩、知道修善积福、知道精进用功……最重要的,就是能知能觉的这念心,要时时知道坚住正念、随顺觉性。”听完法师一席开示,才知道自己的法名意义深远!

  亲近三宝之前,有一次因为心烦外出散步,无意间经过精舍,正在犹豫要不要入内礼佛时,法师特地走到门口招呼,当时心想:“同修此时最需要祝福及护佑。”于是便走入精舍礼佛,并帮同修点了光明灯。

  此后,在法师及师兄的鼓励下参加了初级禅修班,开始了我的学佛之路。幸好有三宝为明灯指引,否则在当时人生最黑暗的阶段,真无法想像如何走下去!白天上班时心依靠在忙碌的工作上,但夜深人静时,内心的不安与担忧,常常无法释怀,只能藉酒浇愁。因此,受戒时,当 得戒和尚问:“‘不饮酒’能持否?”“能持”二字硬是卡在嘴里,无法说出口。 得戒和尚第二次问时,当下为了回向亲友,毫不犹豫地大声回答:“能持!”真正下定决心持守不饮酒戒,并发愿好好受持五戒,生生世世常随佛学。

精进行道以报三宝

  如今,自己能如此亲近佛法,真的要感恩许多人。首先感恩我的同修,她因癌症复发,正密集接受种种治疗,她以色身的病苦示现,度化了我们一家人。先是改变全家人爱吃宵夜、爱吃盐酥鸡,以及饮酒才能入眠等不良习惯。为了帮她祈福,我在短短两个月内戒酒,如今的我不仅不沾酒,还带着全家吃素。回顾这段期间,十分感恩精舍法师及师兄们的鼓励、父母的支持,让我把握因缘受持五戒;更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心悲愿,于都市丛林广设精舍,让我们有修行学佛的因缘。

  同修遇病魔考验,让我有亲近善法的机会及精进的力量,她是度化我们学佛的菩萨,除了心疼不舍,还有深深的感恩,感恩她让我们了解人生多么地无常,了解珍惜健康的重要,知道行孝行善、广集福慧,进一步提升,化小爱为大悲,冤亲平等,并发愿生生世世护法护教,行菩萨道!

  愿将正受八关斋戒及三皈五戒的殊胜功德,回向同修及法界一切众生,祈愿诸佛护佑,令同修早日康复,一切有情皆能离苦得乐,共证菩提!祈愿大善知识长久住世,大转法轮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