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心就不難
文/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晶

 

     

  今年對自己來說是個很有意義的一年,因為「服完兵役踏入社會」是一個人生精華階段的開始。

學習轉念 專注當下

  服役這段期間雖然給自己很大的衝擊,也是步入社會的一塊跳板,因為在軍中要忍耐很多事情,出了社會也一樣,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,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更是要忍。這個「忍」,不是忍氣吞聲,而是要「轉念」。當兵時,營、連長常叫我們掃地,許多人都心不甘、情不願,因為掃了之後還是會髒;但是,轉個念,看似簡單的苦差事,卻是培養耐性的最好時機,甚至可以訓練專注,乃至掃到不起心、不動念。假使這麼容易的事情都不願意做,出了社會還能做什麼?因此,這也可以視為降伏我慢心的一種方式。無論是培養耐性、訓練專注、降伏我慢,都是人生路上非常受用的財富。可見,「轉念」是一個非常珍貴的寶藏!

  服兵役時,正好有因緣承擔人事方面的業務。在軍中,人事業務工作繁重,最具挑戰性的是溝通,而且是理性的溝通。在工作量繁重的情況下,如何把自己的情緒管理作好再去和他人溝通,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。在其中,我發現「專注在當下這念心」是最好的辦法,不僅不會受到情緒的影響,而且能有條理地完成事務,可以說是一舉兩得。

對人以和 成就眾緣

  某次精舍圍爐法會,承擔了節目總指揮一職,這是前所未有的挑戰,因為自己年紀輕,不知如何與長輩們應對;慢慢地,發現中台四箴行中的「對人以和」是與人應對的不二法門。許多時候,溝通不良的原因,除了表達不清楚之外,另一大因素就是態度,所以,只要態度正確,對人以和,溝通就容易成功。

  逐漸地,法會籌備步上軌道了,卻發現自己太執著總指揮的角色,此時,試著用轉念的方法,慢慢去除個人的欲望,以免影響大眾的和合。愈臨近法會,隨著身體的疲憊,處理事情也跟著容易情緒化。一旦情緒化,就會影響大眾,所以,還是努力專注在當下這念心。

  法會圓滿後,法師詢問有何心得?我回答法師:承擔執事,到最後其實都是在面對自己的習氣。佛法就是要薰修,薰久了就會了,或許一次、兩次……甚至百千次都不行,但相信總有一天清淨的菩提心必會現前。所謂「勇猛心易發,長遠心難持」,在學佛這條路上,無論是誰、無論何時、無論何地,只要有心,而且發長遠心,一切都不難,因為已經跨出那一步了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