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心就不难
文/普亲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晶

 

     

  今年对自己来说是个很有意义的一年,因为“服完兵役踏入社会”是一个人生精华阶段的开始。

学习转念 专注当下

  服役这段期间虽然给自己很大的冲击,也是步入社会的一块跳板,因为在军中要忍耐很多事情,出了社会也一样,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,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更是要忍。这个“忍”,不是忍气吞声,而是要“转念”。当兵时,营、连长常叫我们扫地,许多人都心不甘、情不愿,因为扫了之后还是会脏;但是,转个念,看似简单的苦差事,却是培养耐性的最好时机,甚至可以训练专注,乃至扫到不起心、不动念。假使这么容易的事情都不愿意做,出了社会还能做什么?因此,这也可以视为降伏我慢心的一种方式。无论是培养耐性、训练专注、降伏我慢,都是人生路上非常受用的财富。可见,“转念”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宝藏!

  服兵役时,正好有因缘承担人事方面的业务。在军中,人事业务工作繁重,最具挑战性的是沟通,而且是理性的沟通。在工作量繁重的情况下,如何把自己的情绪管理作好再去和他人沟通,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。在其中,我发现“专注在当下这念心”是最好的办法,不仅不会受到情绪的影响,而且能有条理地完成事务,可以说是一举两得。

对人以和 成就众缘

  某次精舍围炉法会,承担了节目总指挥一职,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,因为自己年纪轻,不知如何与长辈们应对;慢慢地,发现中台四箴行中的“对人以和”是与人应对的不二法门。许多时候,沟通不良的原因,除了表达不清楚之外,另一大因素就是态度,所以,只要态度正确,对人以和,沟通就容易成功。

  逐渐地,法会筹备步上轨道了,却发现自己太执着总指挥的角色,此时,试着用转念的方法,慢慢去除个人的欲望,以免影响大众的和合。愈临近法会,随着身体的疲惫,处理事情也跟着容易情绪化。一旦情绪化,就会影响大众,所以,还是努力专注在当下这念心。

  法会圆满后,法师询问有何心得?我回答法师:承担执事,到最后其实都是在面对自己的习气。佛法就是要薰修,薰久了就会了,或许一次、两次……甚至百千次都不行,但相信总有一天清净的菩提心必会现前。所谓“勇猛心易发,长远心难持”,在学佛这条路上,无论是谁、无论何时、无论何地,只要有心,而且发长远心,一切都不难,因为已经跨出那一步了!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