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念!人間好風景
文/天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進

 

     

  古有諺語:「心誠憐,白髮玄;情不怡,艷色媸。」生動刻劃出主觀者觀看事物的心念不同,所呈現的面貌自然千差萬別。現今社會新聞裡充斥著暴力、色情、貪婪等百態,最常聽友人說:「乾脆把電視關了或轉台,眼不見為淨。」有些人則為之起舞,大肆談論、批判剖析、爭論是非。少有人以此藉境練心,看看自己的功夫是否扎實?

  同一事件,同人不同時或同時不同人,心中所呈現的風貌迥然不同;就如無論晴雨天皆發愁的老婆婆,晴天時,就想到賣傘的小女兒生意一定不好;雨天時,又想到大女兒的鞋子一定賣不出去。但只要心念一改變,想著晴天鞋賣的好,雨天傘一定賣的好;無論任何天氣都變得喜孜孜的。萬法唯心所造,心生則萬法生,這念心主宰一切,乃是真實不虛的真理。因此想要改寫人生的劇本,就應從這念心下手。

  然而,眾生心善惡念夾雜,不容易清楚明白、如如不動。要如何達到念念分明、處處作主?利根者一聽無上大法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便如實修、如是行,而契悟中道實相。歷代祖師大德們慈悲應病予藥,透過四諦、十二因緣、三十七助道品、六波羅蜜等種種不同法門,接引各類根機,目的是以楔出楔,讓眾生在面對境界時,能提起正念,修一切善,無善不修;斷一切惡,無惡不斷,最後連能修、能斷的念頭都放下,因為善、惡是兩邊,亦為人心所造,也要放下。所謂「有佛處亦不住,無佛處急走過」,斷惡修善後,不住善、惡兩邊,就是無住心、菩提心。

 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願力,七年前在花東縱谷中建造了一座莊嚴的天池精舍,接引各種根機的佛子。試圖找尋人生出口已達三十年卻徒勞無功的我,何其有幸於不惑之年聽聞無上大法,並深信成佛有望!

  在精舍薰修的這幾年當中,以各種法門精進地修善斷惡,且不執著於善惡,這幾年下來,瞋心雖未斷根,但已能降伏;慢心雖然跑得比「眾生皆可成佛」的念頭快,我仍相信總有一天必能轉識成智。

  以前,獨處時常有不愉快的念頭產生,並為此而苦,甚而愈想愈生氣,接著便造作種種惡業,與周遭的人結下惡緣。近年來,透過禪修的薰習,懂得時常觀照念頭,起了惡念,察覺到了,便趕緊收攝,也因此不必再被「誰辜負我、誰對不起我……」這些虛妄的想法左右了。再次把《大乘起信論》閱讀一遍時,才知道祖師大德們是真實語、誠實語者。

  經歷這幾年的修正與實行,也擺脫了不少壞習慣。竟然在有生之年,得以解決煩惱與習氣,真是始料未及!唯有更精進修行、更努力依循法師的指導,才能報答三寶恩、師長恩。

  如今的我,真正體會到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——轉念!便見人間好風景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