藉事練心 會熟巧精
文/普蓮寺研經班學員 傳願

 

     

  每逢啟建法會,擔任行政執秘不知多少回了……。剛開始基於好奇心,只當自己是法師們的小秘書,做事一點也不費心。每次法會結束,指導法師和執事義工們開會,自己就在一旁作會議記錄,一回生、二回熟,有了概念,法師又安排我學習心燈,對法會內壇流程有了一點輪廓之後,又被調整在外場支援照客,一步步熟悉法會內外的法務。

  以往總認為自己是來精舍當義工,只顧著被動地做事,以免和他人意見相左。長久下來,心中卻漸漸有了疑惑,煩惱也像雪球般愈滾愈大。直到住持法師提點:「在道場是修行,不是做事,不是為了追求效率。發心坡務是藉事練心,與大眾結法緣。」讓我停止煩惱和疑惑,感受到師兄們虔誠的發心,而希望與大眾同心協力圓滿法會。

  執行秘書的工作,幾乎都是法會的前置作業,也有因緣了解各組工作的不同樣貌。雖然在法會之前完成了應有的規畫,法會當天仍是奔波不已,直到撤場結束,讓人不禁感嘆:「為什麼每一次都有不可預期的變動?不能制定一套標準的模式,不致讓每一次活動都如此費心費力嗎?自己只能一直承擔這個『萬年執事』嗎?」心中打著想跳槽的念頭……正在法會進行中起心動念的時候,卻忘了第一支香要回報人數、第二支香要歸還書記資料……此時,腦海中突然響起導師 覺大和尚的開示: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!

  當下立即心生懺悔,虔誠地向佛懺悔、向法師懺悔,當了多少次的執秘,還不能熟悉到不遺漏任何一項細節;每一場法會的啟建因緣都不相同,卻沒提起初心去重新學習、反省檢討:「自以為是的問題是問題嗎?」「能夠不執著自己做事的方法嗎?」「有足夠的敏銳度去關照到大眾嗎?」原來,自己還只是在「熟」這一關藉事練心而已。感恩佛菩薩慈光加被,讓弟子覺性現前。自我期許修行勇猛精進,永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