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與知足
文/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靜

 

     

  佛法教示我們,世間萬物皆因緣而生、因緣而滅。一切諸法都是因緣所生起,透過因緣和合才有一切現象。譬如種子撒在泥土裡,必須施肥、澆水,並有充足的空氣、陽光,枝葉才能長得茂盛。其中種子是「因」,泥土、空氣、陽光、水為「緣」,因緣皆具足了,才能長成碩大結實的「果」。

  佛法勸導世人要隨緣,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。許多人事物,是你的,想逃也逃不了;不是你的,強求也得不到,即便用盡心機去取得,世事無常,就算得到了,它也會用另一種形式離開自己。求不得太苦,求太多則心貪,學習隨緣放下執著,提起正念。如果我們心念是善的,結的緣就是善緣;心念是惡的,結的緣就是惡緣。我們應當抱持著隨緣的心,「得之我幸,不得我命」,凡事不強求,則不易受欲望所牽累。隨緣會讓人更快樂、更懂得珍惜。

  真正的幸福,應該要隨緣,不要攀緣。順境要安心、自在,逆境也要安心、自在。隨順因緣來努力自然就沒有煩惱;假使欲求不滿,就會有不如意、不順心的感受。

  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知足之法,即是富樂安隱之處。」有所求就會患得患失,得到了就害怕失去,求不得便牽腸掛肚。一連串的心念,皆源於「求」。《佛遺教經》又云:「少欲之人,則無諂曲,以求人意,亦復不為諸根所牽。」所以,知足少欲,就能安貧守道,與世無爭,不被外界的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等境界迷惑而迷失本心。若能知足常樂,以無所求之心行一切善,濟度眾生,心地自然光明、坦蕩,人生必定恁心自在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