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善知識同行
文/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愉

 

  

  進入中台學佛修行已有三年的時間,這中間曾因個人因素,有一年半的時間没到精舍。感恩法師的慈悲開示與師兄們的助念,讓家父平靜地往生,也因為這段因緣,我才重回精舍。

  再提起心念,較以往更加精進。半年來,排除萬難擔任義工、受五戒、參加福慧出坡、法會等諸多活動,雖然忙碌,但覺得心裡好清淨,法喜充滿,日子過得很充實。過去的我,衣服永遠少一件;學佛後,修正自己,不要把信心建立在外表上,簡單過生活,體會「色即是空」的道理,將花錢改為布施,護持三寶,日子更有意義。此外,禪坐也有了新的體悟,只要萬念放下,放輕鬆但保持專注,身心如同充電般獲得休息與舒緩。

  擔任精舍的照客一職,正是訓練情緒管理的大好機會。與他人近距離互動,學習應對進退,凡事往正面想,多看別人的優點,自然與人和樂,廣結善緣。在擔任大型法會活動之特別照客執事中,學到快速且井然有序地佈場;並經由法師們的悉心教導,學到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克服了緊張,減少了我執,並和共事的師兄們分工合作,圓滿完成執事。在執事上學習、運用、驗證佛法,受益良多。博物館義工的甄試,也幸運地被錄取了。藉由此次考試,讓我牢記了禪修教本的內容。

  眾生的心妄念紛飛,無法時時保持覺知,所以應更加精進用功。古德云: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?大眾當勤精進,如救頭燃,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!」學佛的路上偶有起伏,唯有體會佛法的真理且依教奉行,才能不生退轉。

 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在全球各地廣設精舍,讓我們能就近在莊嚴、清淨、如法的道場薰修,聽經聞法;也感恩慈悲、優秀、用心的精舍法師們,對我們護念與奉獻。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正法難遇,很高興終於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,我要好好把握,在學佛的路上與善知識為伴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