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界禪七心得
文/普照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疇

 


   這是傳疇第四次打七,每次打七的心境都不同。這次體悟得更深、更廣,也終於在禪堂中,短暫地體會到何謂一念不生,何謂能知的心不打妄想。

  不敢說是好香,因為沒有「一剎那」就聽到引磬,但肯定的是,至少有一炷香,從師父敲木魚止靜、到後來敲引罄開靜,過程是清楚明白、沒有昏沉,也有幾秒鐘甚至幾分鐘,是維持沒有妄想、只有「知」存在,明明一次坐了兩炷香,時間感卻不再如此煎熬、下座行香時腳很快就恢復知覺,身心舒暢,心很自在。雖然過程中仍有些許妄想,但就不理他、任他來去,始終在這念「知」上用功,這樣的體驗卻是我從來沒有的經驗,也是這次最大的收穫!結合過去聽聞、描述的道理,終於能夠肯定、真正直下承擔,也才深信—正與麼時,那個就是傳疇本來面目!

  猶記得有一次連坐了兩炷香,突然靈光乍現體會到《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》中「反聞聞自性,性成無上道」,用耳根來修!師父說菩提心就是「空當中一法不立,唯存一念知」,而靜坐時六根中只有耳鼻二根仍在作用,既然佛性「在耳曰聞」,又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那就清楚明白的用能「知」的聞性,非常專注、屏氣凝神地聽禪堂中每個聲響:大家坐香時咳嗽、擤鼻涕聲;引磬開靜後,大眾行香時急促地腳步聲;霎時間,煞板無預警的一敲,當下,忽然瞭解,外面聽到的音聲都是來來去去、生生滅滅的聲塵,但這個能聽的心、這個聞性,始終存在,從無動搖。

  倏忽間大眾開始休息,聽到許多腳步聲從旁邊疾走而過,不久之後,開始敲地鐘集合;等我張開眼時,大眾已安然坐香,和上一次張開眼並無二別。此時我才明瞭,時間的確是虛妄不實。為何我下坐行香、休息時覺得時間好長,閉目攝心時又覺得休息時間好短?恍然大悟,所謂的時間長短,不過是一心分別,也是虛妄不實,也才真正肯定,體悟這念不動的心即可超越時間空間,因為萬事萬物萬法都在這念心中,體會到何謂「生滅來去的聲塵」與「始終不動的知」。此時再努力把「知」往內收,頓時覺得心中無比的平靜、腳也不痛了、真的心如止水,從來沒有如此寧靜過,就這樣持續,越長越好,不久就清楚明白地聽到第二炷香的引磬聲,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一念不生。

  原來,所謂的「世界」只不過是聲光影色,全都是生滅來去的塵境,然而,能聽的這個「覺性」卻是始終存在,動上有不動,而這個「不動的」,真的符合主七和尚說的特性—本來存在、永不變異;就是這個人人本具的古佛,要肯定、要承擔!當下發願每天都要靜坐,銷歸自性、一念不生,回到那念廣大、如如不動的菩提心;相信如此一來,就不會再度迷失於生滅的外境中。

  信為道源功德母,相信日久功深,積之歲月,自然可成。最後,感恩眾緣成就:修行,真的完全是自己的事,要靠自己來承擔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