悲智典藏
文/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明

 

  時間過得真快,轉眼間又圓滿了一年的博物館義工。回首這一年,看見了自己的成長,也看見了中台山博物館在各方面的發展,漸趨穩定、穩健,心中無限歡喜。剛開始上線導覽解說時,總是滔滔不絕地講,希望讓參訪者多了解博物館的館藏文物,不致白走了這一趟,卻常讓自己陷入導覽時間不夠用的窘境。這一點,在今年終於有了些許改善。

  每次回到博物館,都會利用空閒時間去研讀自己特別喜愛的碑拓,例如《玄秘塔碑》、《大智禪師碑》、《多寶塔感應碑》等。隨著在精舍聽經聞法時間的增加,也隨著持續發心而累積了少許的福報資糧,近來,當自己站在碑拓前研讀時,經常能隨文入觀,彷彿這些祖師大德的一生在眼前輕輕地走過一遭,讓自己從中與碑書相應,也漸漸能感受到於禪門修行的殊勝。

  印象最深的導覽經驗,應是一對美國中年華裔夫妻帶著修習淨土宗的婆婆前來參觀。太太對於佛教並不了解,也無法理解為何婆婆整天拿著念珠持誦佛號……。導覽過程中,她不時提出關於文物與信仰方面的問題;結束導覽前,這位太太很認真地提問:「為何願意每個月大老遠地來到這裡當義工?」「為何年紀輕輕要學佛?」當時,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她:「一切只為成佛!」她愣了幾秒鐘之後才說:「嗯!謝謝您今天的解說,我想我現在能夠稍微了解婆婆的想法了,真的很謝謝您!」

  望著他們離去的背影,心中生起無限的感恩,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創建中台山博物館,讓自己得以透過導覽不斷增加對佛法的信心,成佛的願已在心中深深著根。同時,也讚歎佛法的力量無遠弗屆,透過佛教文物的展現與 大和尚的威德,讓世間的婆媳問題有了一個出口。

 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