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見生命中的領航員
文/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育
 

  漫長的生命旅途當中,猶如航行在廣闊的大海,常需有彼岸的燈塔指引;也像走在十字路口,需要有燈號標誌。而生命的根源――我們的心性,容易被外在的塵境染污而迷失方向,需要有大善知識提攜教導,才能開顯智慧,明因識果,回歸正道。

  猶記剛進入大學時,初次離家,恰如脫韁之馬、出籠之鳥,忘失了自己的本分,而迷上電玩。雖然在同儕當中,迷電玩是習以為常的事,但染上了惡習,常常日夜顛倒,白天渾渾噩噩,精神不濟,不知老師上課所云,晚上卻精神抖擻,奮力抗敵。漸漸地,心迷失了,現實與理想中的大學生活慢慢背道而馳,心也愈來愈茫然不安,課業成績不理想,身體狀況不好,人際關係也出現了警訊。雖然心中知道如此糜爛是不行的,卻沒有作主的力量。

  直到那天跟著學長踏入精舍後,開始有了改變。剛接觸精舍時,精舍的環境令人感到自在、平靜,彷彿離開了塵世;笑容滿面的法師,令人感到歡喜。在精舍,總有法師的護念和誘導,慢慢導正了自己不好的習慣和知見。雖然常因打電玩而忘了去精舍,所幸法師都會來電關心,提醒我們回去精舍用齋,才沒和精舍斷了線。

  在慢慢提升的過程當中,讓自己改變最快的助力,就是導師 覺大和尚所開示的《見性成佛》。記得在暑假前拿到這本書,帶回家中每日翻閱,愈看愈覺得有道理,不僅有精闢的道理,也有世間做人處事的準則,每每翻閱,內心就愈發平靜、安詳,日常生活中也常會憶起其中的些許文句。

  其中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「吃苦了苦」,所以,當法師給予發心掃架房和大寮出坡的機會時,自己都會願意去做。慢慢地,在願意吃苦的狀況下,對於佛法漸能有所體悟,並逐漸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,進一步脫離電玩的染緣,慢慢回歸到正常的作息,課業也漸漸找到應對的方法,生活周遭的人,從沉溺電玩的惡緣,改變成時時有潤的善知識。

  這一路走來,真心感恩  導師的開示和法師的提攜教導。三寶不僅是生命中最好的善知識,也讓自己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,朝向更光明的大道前進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