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是我學
文/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敬
 

  時序更迭在送往迎來之間,又是歲末年終時節,即將邁入的是嶄新的一年。從錄取中台山博物館正式導覽員迄今已一年多,所接觸的有緣來賓,其實並不算太多,每一個月固定的發心日子裡,只有兩天的時間能與大眾結緣,這短暫的時光,要把握當下善盡導覽員的職責,讓來參觀的貴賓都能歡喜賦歸,儼然成為自己新的一年,重要的課題。

返照自心 不忘初衷

  法師常勉勵我們:「博物館是廣積福慧資糧的寶地,在清淨的環境中發心,是最大的福報,但不可得少為足,要有高度的學習熱忱與態度,並樂於分享、服務他人,成就真正的菩薩行。」博物館的環境猶如澄淨的湖水,清明淨澈,如一面明鏡,照亮所有的黑暗,在實際的導覽解說過程中,自然而然地能觀照到起心動念,反映出自己不足的部分,朗朗分明。

  回顧過往,總發現有許多美中不足之處,偶爾還是會因為緊張而出現辭窮的狀況;導覽的時程有時過快或逾時,或是沒有多餘的時間讓來賓好好欣賞文物等,都是必須再提升、再改進之處。對於熟悉的事物,或是週而復始地重複一件事情時,往往會失去覺照力,變得刻板,熱忱減退而不自知,期間承蒙法師的提點與諄諄教誨,才驚覺自己的迷失,已讓聽眾產生不良的觀感。懺悔之際,唯有趕緊提起正念,時時提醒自己「莫忘初衷」,發自內心真誠地去感動他人,這才是最好的導覽。

切磋琢磨 精益求精

  在這一年之中,也慢慢地學習到陳述佛教藝術與佛法意涵的思維邏輯非常重要,在有限的時間內,要達到解說精要、條理分明、符合觀眾的需求,是很不容易的事情,尤其回答問題,更是一大挑戰,也是最具效益的。另外,和藹的態度、友善的目光與親切的笑容,最能拉近與參訪來賓之間的距離,建立良好的互動,主動關心、服務,都能使賓主盡歡。

  另一項重要的學習來自於師兄們。師兄們的素質都很高,社會歷練豐富,學有專精,每個人都有獨到的導覽技巧及特質,所以常在帶團後與師兄們分享彼此的經驗。在言談之中,不但能解除許多疑惑,更能吸取他人之長,增進解說技巧。透過不斷地討論、謙虛請益,來彌補自身的不足;透過不斷地磨鍊、反聞自性,分享內心的成長,更加契入佛法及充實專業知識。

  相信迎向未來的一年,能更落實導師 覺大和尚「佛法藝術化」的理念,廣傳佛陀教誨,在送往迎來當中,期勉能更趨向菩薩的行願,更精進導覽技巧,提升專業知識,建立堅定信心與無比榮耀,朝著稱職與卓越的導覽員前進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