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養孩子的減法過程
文/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融
 

  老子言: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。損之又損,以至於無為。無為而無不為。」作為一個母親,教養孩子的心路歷程,也像是一連串的減法,一路走來不斷修正,最終還是要放手,讓孩子有自主的能力。

  當孩子在襁褓時期,我滿心想給她全世界,想無微不至地保護她,什麼都給她最好的,卻沒想到這樣的想法有其迷思:「我們給孩子的,真的是她要的嗎?還是只是自我滿足而已呢?」

  自從辭去工作之後,教養孩子便成為我生活的重心,也是重要的人生成績單。當時孩子才就讀幼稚園小班,為此,我接觸了大量的幼兒潛能教育課程,積極訓練自己成為超級專業的教育媽媽,舉凡右腦開發、幼兒啟發式數學、繪本閱讀與創作等,本想練得一身武藝,只待時機成熟,就可一股腦兒地輸出給孩子,讓她瞬間就增加數十年功力。但是,事與願違,孩子並沒有興趣在我的指示下重複操作教具,她喜歡把數棒當成彩色炒飯,把七巧板隨意拼湊成她想像的圖案,完全不按牌理出牌。這也讓我時時反思:「自己所做的,對孩子真的是幫助嗎?」

  接觸佛法之後,我對教養孩子有了另一種體會。首先,冤親平等的觀念,改變了對親子關係的認知。孩子不是我們的私有物,而是一段與我們有緣的生命,所以應該釐清這份愛孩子的心,是否摻雜了太多自己的欲望?能如實地探討,就不會對孩子產生不實際的期待,進而能使親子關係更為自在。

  再者,「隨緣行」謂:「眾生無我,並緣業所轉;苦樂齊受,皆從緣生。若得勝報榮譽等事,是我過去宿因所感,今方得之,緣盡還無,何喜之有?」以前以為把孩子教好,是自己的功勞,後來才發現自己能做的其實很有限。孩子有自己的福報因緣,我們能做的充其量是一種助緣,甚至孩子心性清淨,反而比我們還容易有所體會。在這樣的前提下,加上孩子也漸漸步入青少年階段,我對孩子也更多些尊重。遇到問題時,我會以傾聽、陪伴代替說教,鼓勵她發表意見,並練習思考解決方案,而不是直接教她該如何做。從中發現,佛法對孩子的情緒穩定很有幫助,孩子會把法會中法師開示的道理用來自我調解;孩子焦躁不安的時候,若提醒她靜坐片刻或誦念《心經》,她也會因此安定下來。能處理好心情,再處理事情就不難了。

  所謂「蓬生麻中,不扶自直」,教養過程中的種種努力,與其說是教育孩子,其實更重要的是教育自己。所謂減法的過程,並不是什麼都不做,而是隨緣盡份,減少強加在孩子身上的種種作為,先把自己做好,讓自己有所成長,身教是不可言喻的,也是影響孩子最真實的力量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