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除我慢,方現清淨
文/普方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若
 

  如果不是因為探視朋友因而走進精舍,自己終其一生可能始終活在不自知的我慢當中……。

  生活中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,也總是很幸運「大都能」得到別人的讚歎,但發現在掌聲中,自己並沒有得到幸福快樂。隨著別人的肯定讚歎,不知不覺,不懂什麼是寬以待人,不願嚴以律己,甚至不屑他人的稱讚,而且總是批判指責他人多過自我檢討,所以常常生氣,不容他人勸導,其實也沒有人敢直諫自己,因為自己散發出的那份銳氣是那麼咄咄逼人,令人避之唯恐不及。

  後來雖然踏入精舍,由於過去愛攀緣的習性使然,所以在精舍以交朋友攀緣的因心與他人相處,用一些小聰明和能力處事,讓人起煩惱而不自知,而自己因循苟且,仍然不懂檢討反省。最後在不斷的挫折下,自己有了問號,學佛不是會讓人際關係變好,家庭美滿又幸福?為何自己未學佛以前掌聲滿滿、呼風喚雨,為何進了道場,反而令人不喜?自己到底那裡出了問題?

  後來定心下來用功了一陣子後,發現其實不是學佛後人際關係變差,實際上學佛前也沒有多好,之所以以為學佛前人際關係好,原來是因為我慢心作祟,把別人的鼓勵當作讚歎自以為是,對於惡緣的眾生,認為是別人沒有眼光,原來自己活在自己的驕傲中而不自知。 發現問題後,自己真誠地懺悔,在生活中學習去成就別人,以去除我慢心,發現生活愈來愈踏實,也感受到人際關係真實地變好。很感恩 老和尚、精舍的師父慈悲,在自己造業多端受苦時,能有正法的熏修,讓自己的法身慧命可以起死回生,自己發願生生世世一定要以清靜的身口意,來護法護教報答三寶再造之恩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