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壓力的自處之道
文/普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悲
 

  處於脈動快速的現代社會,壓力處處皆是,且時時不斷。既然壓力的存在是不爭的事實,那麼解決壓力便是現代人迫切的課題。壓力的解決之道不外乎是釜底抽薪,將其根源拔除;但說來簡單,古今中外醫界莫不嘗試各種方法來解決此一問題,唯成效有限,顯然治標的解決方法終非究竟之道。

  舉例來說,若平時過著看似平淡、無有壓力的生活,但有一天突然發現身體生了重病,突如其來的困境,造成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,此時應該如何自處?此時內心必定焦躁不安,難以安眠,長此以往,病情自然容易加劇、惡化。當周圍的人難施援手,自己亦是六神無主時,在這樣的心境下,可能只能眼看著生命一點一滴地流逝而無計可施。

  皈依佛、法、僧三寶,受持五戒,讓我們的心有所依靠,當我們面對生活的困境與逼迫時,便產生不可思議的功能。因為皈依三寶後,有了佛法的指引,內心自然容易平靜、無所掛礙。為何有如此差別?所謂「黑闇不過癡」,何謂「癡」?不了解緣起性空,不知道本具佛性,不明白三世因果。人的病大都由癡而起,故稱其為三毒之本,實不為過。

  由於了解三世因果,內心自然平靜;了解緣起性空,自然不再不捨,能夠放下一切;了解本具佛性,當下就能平心靜氣,好好用功。當心能放下一切時,自然無有掛礙;無有掛礙時,自然睡得安穩,則身體得以調養,病情自然日有起色。

  更進一步,若能參加襌修課程、修習襌定,藉由持戒、懺悔,去除心中的塵垢,必能培養一股定力,心中亦會十分安定。即使遇到困難,也能運用佛法的道理,思惟「我往昔無數劫中,棄本從末,流浪諸有,多起冤憎,違害無限;今雖無犯,是我宿殃,惡業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見與,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。」如此思惟,還有什麼能讓內心不平、煩惱?只要心境一轉,又是海濶天空,還有什麼壓力、煩惱可言?

  是以學佛之後,同修常稱我只要一躺上床,馬上可以進入夢鄉,我想就是「心無掛礙」的原因吧!學佛的好處不可言盡,不僅可以延年益壽,還可以安定身心。何不趁早徜徉於浩瀚的佛海,必有不可思議的收穫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