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自己,從心出發
文/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獅
 

  公家機關退休的我,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公務人員,一切都遵照社會所給予的框架及規範而行。年輕時就結婚生子,穩定的收入不僅要負擔家庭經濟,也要照顧公婆,就這樣過了大半人生,步入老年。期間歷經了父母、手足、公婆的相繼去世,小孩長大離家求學、成家立業,陪伴我度過退休生活十幾年的老狗也突然老死,而攜手共度大半人生的老伴也以最不拖泥帶水的方式告別人世。這一齣真實上演的人生劇本,有悲歡離合、有生老病死,有預料中的情節發展,也有出乎意料的小插曲……,但身為主角的我,卻在步入老年的時候突然驚覺:「我到底為了什麼而活?我存在的價值是什麼?」

  過往這段人生看似一場空,那些曾經努力擁有且已擁有的,並不會恆常不變,不論是人、是財、是物、甚至是自己,最後終將消滅。這樣的體認也帶來害怕失去的焦慮感,無形的擔憂如影隨形。

  就在此時,我走入了精舍,接觸了佛法,透過一次次的禪修及住持法師的開示,開始學習觀照內心,面對真正的自己。由此漸漸了解,雖然暫時擁有快樂,最後也得面臨失去的痛苦,但只要能時時保持能知能覺的這念心,將良善的作用發揮到極致,面對順逆境界,都能安然不動,就能自在且淡定地面對無常。能夠安住正念,收攝散亂不安的心,就能夠獨立而堅強,進而帶給周遭的人正面積極的能量,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!

  步入老年的我能有機會入門學佛,並且從心開始認識自己、找到自己,真的是很大的福報!雖然不安及焦慮的心還是存在,雖然了解與實踐還有一段不小的落差,但現在的我已能看到那顆心正在作用。因為能夠時時提醒自己、告誡自己,不僅感到生命品質提升,也帶領著家人一同向上提升。既然生命無常,既然一切是空,我更要把握每個當下,讓每一次的呼吸都充滿能量、充滿意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