乘著佛法的翅膀迎風飛翔
文/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呈
 

  在人生的谷底,有人藉酒澆愁麻醉自己、有人一蹶不振自暴自棄、有人因此逃境安心……我何其幸運在逆境中遇見了佛法。法師常說:「學佛就是一條心路歷程,箇中滋味,只有自己明白。」

追求 徒增重擔

  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,從懂事開始,就對未來勾畫著一幅又一幅美麗的藍圖,努力追逐著一個又一個的夢想。說穿了,所追逐的不外乎是五欲之樂。隨著時光的流逝,所有的願望就像水泡一樣,被「無常」的針一一刺破。幾年前,我走到了人生的低谷。

  倔強的個性,讓我把所有的事都往心裡藏,可是當這條彈簧拉到了極限,不能再承受任何一分壓力時,它斷了!此後,不知有多少個晝夜,我只是一個恍惚的軀殼,對自己及身邊的一切人事物,失去了關心,甚至心生厭惡。

  車子行走的方向,可以用手來操控方向;但心迷失了方向,若沒有大善知識的引導,始終只能浮浮沉沉,虛度一生。生命的轉捩點,是在一位朋友勸發我至精舍上禪修課後萌芽。一開始到精舍上課,只是單純地想逃避現實生活中的壓力,想找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,把自己藏起來,以擺脫人生低潮帶來的痛苦。

  說也奇怪,不管來上課的那天有多累、心情多麼地不好,一進入精舍,一句又一句的「阿彌陀佛!」在我耳邊響起,感受到法師們的慈悲、師兄們的熱情,心情自然而然地平靜下來。

付出 減輕行囊

  在禪修課中聽聞法師開示,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。反觀自己,發現要學的事情真的是太多了;更警覺到過去在不知不覺中,已經造了數不清的惡業;同時,也明白了原來將自己推入痛苦深淵的,是自己的惡念、妄想、執著。我也體會到佛法的道理並不是像一般人想像的如此遙不可及,而是可以確確實實地運用到日常生活中,讓我們做人處事更有智慧、更加圓融。

  除了聽經聞法,透過各種不同的法務執事,更深刻感受到師兄們的精勤發心,令我非常感動,才知道原來自己付出的太少,於是在學習執事的過程中,一點一滴地找回了原來那個有衝勁、有活力的自己。

  雖然白天上班很忙,晚上和假日還要到精舍上課、出坡,但是心中的踏實感卻是前所未有的。在發心的過程中發現,原來布施自己的能力去利益大眾,是這麼有意義、這麼法喜的事。而令我最開心的是,全家人因為我的改變,也開始來親近佛法。

  經過這些年,此刻對於自己的法名有了更深一層的詮釋:「呈」有兩個涵義,一是「恭敬」,另一則是「展現」。我要時時提醒自己,收起驕慢心,禮敬諸佛,恭敬師長;進而,勇敢走出陰暗的角落,用正面的力量去影響他人,讓他人都能因學習佛法而種下善的種子。

  修行學佛雖然是一條漫長的路,卻是我們生生世世唯一的一條路,也是脫離輪迴苦海的解藥。雖然現實的人生布滿荊棘,但我願乘著佛法的翅膀迎風飛翔,因為我的心已經有了永遠不變的方向,縱然旅途中狂風暴雨,我始終相信,有一天我會到達安身立命的彼岸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