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學佛,所以我快樂!
文/普中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耕
 

  電視上有一齣「敗犬女王」的電視劇,辦公室的同事忍不住問起「敗犬」的意思,我告訴大家:「『敗犬』是日本名詞,指過了適婚年齡依然單身的女眾。例如我就是啦!」此時的我大方地宣告:「我是快樂的敗犬!」大眾歡然而笑。

  年近四十,眼看著自己皮膚鬆弛、皺紋日漸明顯,真實地刻劃了歲月的痕跡。當同年齡層的人,熱烈討論哪家醫院的電波拉皮、雷射除斑效果好……,慶幸自己因為學佛,了知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的道理,讓我有智慧脫離這場只為抓住青春尾巴而永無止境的追逐,活得自在快樂。

  學佛之路雖然顛簸,卻總有貴人與善知識相助。曾經,我是個拒絕聯考的小孩,感謝父母的疼愛並未放棄我,讓我在沒有升學壓力的環境下快樂地學習,擴展生命的視野,並開啟學佛之路。

  大專時,國文課老師將佛法的道理生動地融入授課內容,是我與佛法的第一次接觸。微積分老師總是在課堂上提醒我們:「地球是圓的!」淺顯卻真實地告訴我們「因緣果報」的道理,勸我們「諸惡莫作」,還不時地與我們分享「六字大明咒」的功德與願力。一次,學校佛學社團邀請當時的暢銷書作家蒞校演講,新書簽名時他給了我一句:「煩惱即菩提」,讓處於「為賦新詞強說愁」年齡的我,懂得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煩惱。

  畢業後進入職場,年齡相仿的同事利用公餘時間誦念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,黃色綢緞的封面引起我的好奇心,不經意地讚歎:「好漂亮!」同事見我歡喜,大方地將經書送給我,告訴我觀世音菩薩的大願,並教我早晚持誦,讓我初識因果的道理,並因菩薩的慈悲而撼動心弦。

  終於,學佛的因緣成熟。有一次,同事因母親臨時有事,邀約我陪同參加「八關齋戒」,讓我有機會體驗出家人的生活。第一次禮拜《慈悲三昧水懺》,非常震撼,從內心發起深深的懺悔。此後,辦公室阿姨發心在六齋日烹煮好吃的素食料理與大家結緣,並告訴我們六齋日吃素的好處,開啟了我六齋日吃素的因緣。

  後來,把我從小帶大的祖母中風臥病,又在一次氣溫驟降的凌晨二次中風後往生,同事及辦公室阿姨教我助念、持誦《阿彌陀經》、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並吃素百日回向,更深刻體會願力化解悲傷的殊勝!

  及至參加三慧社,正式開始學習佛法。雖然剛開始大部分時間都抵不住昏沉與妄想,但教授法師總是不忍苛責,並不斷鼓勵我們把握聽經聞法的機會,讓我有信心繼續熏修,逐漸地,能在聽經聞法中獲益,作為工作、生活的依靠與方向。

  從八十九年加入三慧社,經過了八年,禪修的機會終於萌芽,我報名了精舍初級禪修班,從學習靜坐到建立正確知見,更深切地了解「念頭──行為──果報」的法則,以及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的真義,從而在生活中落實。

  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鼓勵,特別為我們講授禪七的行儀,讓我們有信心參加禪七,並且圓滿完成。禪七期間,深刻體會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時時保持清明覺性的重要。

  《道德經》云:「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;中士聞道,若存若亡;下士聞道,大笑之。」從五專求學階段到進入禪修班學習,其中經歷了漫長的二十二年,我已經從「中士聞道,若存若亡」,邁向「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」的階段,期勉自己「福慧雙修,永不退轉」,永遠作自己的主人,活得自在又快樂!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