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世界如虛空,似蓮花不著水
文/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生
 

  老子曰:「五色令人目盲,五音令人耳聾,五味令人口爽,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。」人因為外物,蒙蔽了自己的本來面目,遇到好的就貪著、喜愛,不好的就心生煩惱,殊不知一切都只是相對分別而產生的假相。因此,老子特別告訴我們,五色、五音、五味,乃至於馳騁田獵等一切快樂,都是令我們迷失本性的原因。孟子亦云:「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矣。」所謂的「放心」,就修行而言,便是找回自己迷失的心性。

  《中庸》言:「喜怒哀樂之未發,謂之中。」所謂「中」者,即是不偏不倚之意。一念不覺時,外境成為心的主人,無法自己作主,五色、五音和五味左右著自己的心,喜、怒、哀、樂便由此而生。導師 覺大和尚時常提醒我們:「一切善惡、是非、美醜,都是由心生分別所起的妄念。」凡夫之所以為凡夫,皆因對世間一切相對分別,將一切虛妄的外境,認假為真。

  《心經》云:「是諸法空相,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,是故空中無色,無受想行識,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身香味觸法。」故 導師開示大眾:「修行便是要體悟這念心,一切本自具足,既不能增添一分一毫,也不能捨棄一分一毫;安住在不取不捨、不偏不倚的實相上,於行住坐臥中恆常保持這念心,就是修道位。」

  人,一輩子活著,總要知道怎麼好好活?修行學佛,便是教導我們找到自己的真生命。在千變萬化的世界,有著安身立命之道,不論遭遇什麼境界都得以處之泰然,這是學佛所帶來的利益。在中台道場,聽聞正法、端正知見的法緣,便掌握了正確的人生方向。

  在禪修班課程中明白佛法所說「三苦」的道理,世間各種因緣看似享樂而實則是苦,愈追求愈苦。真正的人生目標應該學習如何作主,所謂「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,問君何能爾,心遠地自偏」,學習即便車馬喧囂,依舊安之若素的自在心境。

  經云: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大善知識難遇。」歲月不居,時光如流,懺悔著自己叢生的妄念漩渦和四體不勤的懈怠墜落,同時感恩三寶的護念及 導師的慈悲教導,亦感恩所有慈悲包容自己的善知識們。相信自己在真誠的願力之下,於生死洪流乘著大善知識引領的法船,老實修行,終有到達涅槃彼岸的一天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