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的修行
文/普成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所
 

  記得多年前接觸佛法而開始誦持《心經》時,每當誦到「心無掛礙,無掛礙故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」這段經文時,都會非常感動。而今,我卻被《心經》一開頭的「觀自在菩薩」考倒了!

  觀世音菩薩,觀世間一切都自在無礙;而學佛多年的我,觀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常常因無法超脫而不得自在。三千多年前,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而契悟本性時,說道:「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忘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佛陀已清楚明白指出人人都有本具佛性,卻被外在的境界與自我意識牽引,無法作主。因為覺心蒙塵,隨緣造業,當然無法自在無礙。

  在金融界工作的我,面對瞬息萬變、起伏不定的金融市場,在執行大筆的投資決策時,常會擔心虧損,活在患得患失當中。事實上,投資前已經根據專業研判,投資後也擬定方案來因應市場波動,但自己仍依循舊有習性,讓心處在不安之中。

  學佛之後,到精舍聽經聞法,並上山打禪七,日積月累之下,漸漸感受到過去擔憂、懼怕投資的結果實是多餘,都是自己的妄想與執著。《心經》云:「五蘊皆空。」這些妄想、執著的本質與構成人體的四大本質都是空。既然屬空,為何自己那麼執著呢?《金剛經》云: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」就在對經典的了解、相信、深信後,以及在禪修的體會中,一步步放下妄想與執著,也慢慢學習在眼所見、耳所聽、鼻所嗅、舌所嚐之中去察覺內心的變化,不要讓心又落在分別、批判等兩邊。這樣的改變,在工作與生活上起了作用,妄想減少了,心變得較清淨;執著減輕了,判斷也變得更客觀。此時才了解過去是作繭自縛、自作自受。

  佛法是真實的道理,導師 覺大和尚常教導大眾:「佛法是做一分得一分」,雖是真實語,還是要肯做才能獲得受用。過去自己修行學佛,在早上或晚間誦經、打坐,便感覺自己很精進,殊不知每天只用功三十分鐘至一小時,其餘時間又落入忙碌、煩雜的生活與工作中而無法自在,這種「修行是修行、生活是生活」的二分法模式,對自己的幫助其實很有限。爾後,在幾次的禪七當中,聽到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:「在禪堂要放下,出了禪堂就要提起」,以及住持和尚開示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的真義後,讓我對提起與放下、動與靜、修行與工作之間,有了新的體悟。以前修行與工作二分法的方式,如今轉變成在工作中實踐佛法,也就是工作即修行,時時保持覺性存在,清楚認知事物的相貌,如《金剛經》所云:「是故如來說一切法,皆是佛法。」

  面對日益混亂的社會與世界局勢,常慨嘆現代人享用人類有史以來最好的物質福報時,卻不知珍惜而更加造業,未來終將面對苦果。值此之時,唯有佛法是一盞明燈,也是眾生的依靠。身為 導師的座下弟子,有幸能聆聽心地法門,並依此修行,實是莫大的福報,今後當懷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,於一切時中落實佛法,護法護教永不退轉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