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星.富心
文/普觀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御
 

  中台山的小星辰兒童禪修營,一直是暑假期間的熱門檔次,因此當精舍一宣布接受報名的訊息,就立刻幫孩子報名參加營隊,自己則參與護星。感恩法師們的促成與護持,讓我四天三夜的「護星之行」,能化為一趟「富心之旅」。

 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護星,也是第一次擔任巡寮照客,期許自己能以恭敬心為辛苦出坡的師兄們,提供一個安心舒適的養息環境。在法師的指導下,戮力完成每一項交付的任務,雖然汗是鹹的,心卻是甜的。

  當看到同寮的師兄們,帶著一身淋漓汗水卻堆著滿臉笑容回寮時,心中更是感動萬分。我抓住機會,請他們分享充滿法喜的祕密,原來他們在法師的親身示範中,學到了打掃廁所的實用密技。在佛法的熏習下,凡事都變得比想像中更“smart”,果然是「有佛法就有辦法」。這一連串的驚歎與法喜,也為我的生活重新灌滿了能量。

  從小星結業準備騎牛歸家的那一刻,接連出現了更多的驚喜。先是孩子主動將我手上的行李箱扛了過去,接著是一連串說不完的心得和趣事分享。孩子用餐的行儀變得既迅速又優雅、會洗戰鬥澡了、舉止更貼心穩重了……,我不得不訝異地重新打量這個脫胎換骨的小星。原來經過四天的淬鍊和熏習,在課程最後,孩子被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融化了頑心,長跪誦唸的全程,伴著熱淚盈眶的感動。

  感恩法師們的用心籌畫,帶領小星們沿著希望之路、挑戰之路、真理之路和奉獻之路,透過「敬慈和真」的熏修,讓孩子效法玄奘大師西行取經的精神。在一步一腳印的各項實作體驗中、在真誠的溫暖與感動中、在亦詼亦諧的循循善誘中,最後如實地取回了最珍貴的摩尼寶經。原來這並不是夢,因為奇蹟真的在孩子身上出現了!

  導師 覺大和尚常說:「修行要在靜中養成,在動中磨鍊」,此行不僅小星滿載而歸,收穫最豐富的人應該是我,因為,我的摩尼寶心又被拭亮了一層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