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真理伴隨著他成長
文/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得
 

  精舍法師非常慈悲,為學員開設梵唄課,上課中指導學員透過清淨莊嚴的音聲,以傳達經文的深義。法師時時提醒學員「經在如佛在」經典所在之處均有龍天護法,故經本不可懸空、不可污損、不可倒覆,必須絕對地恭敬。

  同時,誦經更是修行的一種方便法門,精舍學員中,有多位七、八十歲的老菩薩,有些目不識丁,甚至老眼昏花,但每天認真誦經、持咒、拜佛,使得他們神采奕奕,從容自在,對佛法堅定不移,果真是「讀書百遍,其義自見」,禪修、誦經的功效,真是不可思議!

  企業界有句名言:「人不需要一直受教育,但必須時時接受提醒。」在精舍中也發現,唯有不斷地聽經聞法,藉由不同公案的啟發,才能了脫無明、妄想與煩惱;經由禪定的熏修,才能由定生慧。兒童讀經的價值亦是如此,不管是四書五經、弟子規等經典,經由法師以故事的方式引導,再深入經文,反覆地讀誦,不僅能培養孩子的國學能力,更能提升專注力、記憶力,這一切都將建構成孩子豐富的背景知識。

  人類是覺性極高的動物,從發展心理學的理論得知,三歲到十三歲是學習能力及記憶力最好的時期,也是行為、思想「童蒙養正」的最佳階段,這時給孩子提供什麼樣的教材及輔助,是養成未來品格及知識的重要關鍵。經書,是人類最有價值的典籍,語文是文化的結晶,而讀經更是以聖賢的智慧作為陶冶品德的生命教育。在孩子人生的黃金時期,把聖人的行誼深化在八識田中,對未來的心性、行為將有莫大的助益。

  根據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教授所說:背景知識的多寡,將影響創造力及科技發明的基礎。同時也發現,朗誦古文與靜坐的腦波狀態竟然相同,對於孩子的定力及情緒的穩定,有莫大的幫助。在學校中已有多數老師提出實證,不少的過動兒或行為偏差的小朋友,在讀經的潛移默化中,獲得顯著的改善。

  現代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都非常重視,深怕輸在起跑點上,但中國俗話又說:「大器晚成」,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優勢智慧,若能在兒童期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讓真理伴隨著他成長,讓古代聖賢的智慧提升自由的心靈,以文字的浸潤啟發他的智慧,這與佛法熏修中先了解文字般若,而後起觀照般若,再證實相般若的次第,實有異曲同工之效。親愛的家長們,不要再猶豫了,為E世代的孩子們尋找心靈的良藥及核心的能力,就從讀經開始吧!

 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