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自己的人生
文/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巍
 

  這幾年,基測的方向一直在變,三個孩子分別差兩歲,就是三種完全不同的制度,因此上了國中後,我就耳提面命,要她在「快樂的學習」外,別忘了自己該盡的責任。雖然連續兩年的舞蹈比賽都碰上段考,成績不是很理想,但都能在下一次追趕上來,甚至出奇地好,所以我也就放心,只是偶爾提醒一下。

  今年高中免試名額開放到55%,明年65%,連在校成績都掉車尾的鄰居哥哥不必準備基測就能錄取,因此,我有些擔心地問明年即將參加末代基測的小女兒:「你會不會覺得你在學校每次考試都要留意成績,可是鄰居哥哥每天玩電腦,成績差,居然還有學校可讀,心裡會不會覺得不平衡?」

  她給了我意想不到的答案:「不會呀!我想讀我要的學校。」

  太好了!一顆心真的放下了。

  大女兒當初因為就近入學,我鼓勵她好好拼高中兩年的成績,爭取繁星推薦。果然今年三月放榜時如願考上,帶給全家欣喜,也免除大考的壓力。她甚至在放榜後隔天,寫了e-mail給系上教授,請教大學的生涯規劃,教授也一一回信,甚至帶她至校園參觀,事先進行新生訓練。

  妹妹以大姐為榜樣,所以有她的目標,這是我所樂見的。我常會在每天半小時的接送中,就一些事件和孩子們交換看法,也藉機了解他們的想法,這是我們每天溫馨的溝通,也因此讓我和孩子們心靈契合。

  這幾年因為參加了禪修班,每週聆聽法師的開示,潛移默化,心境變得平和,對事情的看法更深遠,對子女的教養也不再斤斤計較。因為孩子們有自己的路要走,父母只是旅途中的陪伴者、支持者,該讓他們學會負責的態度,掌握自己的人生。

 




單元首頁